我家頂樓的多肉區,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我自製的"盆架",其實這個架子是在2012/12/2所製作的,至今已快3個月了,我都忘了PO文分享,上回分享頂樓的多肉區整理,才又想到這個盆架,其實這盆架,我也是想了很久才做出來的,用來培育多肉,使用上尚可,但唯一的缺點,就是怕颱風來時,不知道會不會被吹走,到時候,再搬到室內,應該也不難。

▼頂樓多肉區的盆架~塑膠花盆所製作盆架
01頂樓多肉區的盆架.JPG 

        去年底(2012年)因為想拓展我的頂樓花園,但一直買不到水泥製的"花架腳",如果要搬"空心磚"當腳架,一座盆架,少說也要8個,多則要12個,一個空心磚我有秤過重量,大約18公斤,我要從1樓搬到4樓(頂樓),如 果全搬,可能要搬到"歪腰",所以才找塑膠花盆當花腳架,來完成我這個花盆架,雖然不是心中想要的,但確實讓我省了不少力氣。

▼塑膠花盆基座的花盆架(2012/12/2拍攝)
02塑膠盆架基座.JPG

        以下是我製作盆架的經驗分享,從材料到製作過程,都有拍照整理分享,不過這座盆架並非我真正想要的盆架,至今我已完成我最想要的盆架,我將在未來PO文,陸續分享我製作盆架的經驗及成果,敬請期待。

▼準備材料及工具~塑膠盆栽桶、六角螺栓、鑽孔工具
03準備材料及工具.jpg

▼鑽孔的過程及步驟,為的是2個桶子結合在一起
04鑽孔步驟.jpg

        因為花盆桶2個疊起來的高度剛好可以當花架的基座,所以先將一個桶子鑽好孔,對準另一個桶子,再用筆點對準孔,這樣鑽另一個桶子,才容易對準。另外,我用的六角螺栓是不銹鋼的,在頂樓澆水晒太陽,比較不會生銹。

▼鎖上不銹鋼六角螺栓,2個花盆結合在一起
05組裝步驟.jpg

▼12個塑膠花桶,結成成6個基座腳架
06基座組裝完成.JPG

        另一個主要材料,是花格架,在園藝資材行買的,買回來才發現,2塊板子的結合處沒有孔,這樣很容易就分離了,所以我自己拿電鑽,鑽孔鎖上六角螺栓,這樣比較堅固。

▼花格架共3片,結合處鑽孔,準備鎖上六角螺栓
07膠塑網架及鑽孔.JPG

▼上頂樓準備組裝了~
08上頂樓準備組裝.JPG

▼先預排好位置,接下來上鎖
09預排及上鎖.JPG

▼不用幾分鐘就組合完成
10組裝完成.JPG

▼擺上盆栽,很好看~
11擺上盆栽.JPG

        原本想說塑膠花格架很硬,但放上幾盆盆栽後,開始下陷,表示強度不足,須補強,下面要補鋼管,我到五金行裁了2根長度剛好的不銹鋼管(尺寸量好,請老板裁管),架在花格架上,盆架的強度才足夠。

▼一開始花格架強度不足,加裝鋼管後,強度才足夠
12強度不足,補上鋼管補強.JPG

        因為花盆桶下方有凹槽,所以鋼管順理成章,就架在這凹槽上,剛剛好,都不會有不平處,這個盆架好處滿多的,輕巧、易組裝,但缺點是桶子太大,不好看,而且太輕了,不知道風大,會不會被吹走,目前上面放了不少盆栽,重量應該夠了,尚待考驗。

▼完成的盆架,後來就成為多肉區
13盆架完成.JPG

        這座塑膠花盆基座做成的盆架,並非我心中想要的,因為有一種叫"水泥花架腳",專為盆栽架所製的,我是在"八風園"的"DIY棚架組裝"這篇看到的,之後,我原本要到八風園,請園主帶我去買,但因為我開的是小車,又要載全家人,小車可能無法承重,所以做罷,後來,又在"錦園盆栽"看到,請老板待為向屏東的水泥廠訂購,載回高雄,我再載回家,順利完成我的盆架,下一篇我將繼續分享的盆栽架的經驗與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