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2年)中秋過後,又到了柚子的盛產期,在種子盆栽中,柚子是最基本款的,好種又好照顧,而且滿耐命的。柚子種子就屬大白柚的種子最佳,種子多又大,今年我們家吃了不少大白柚,種子當然不少,所以有足夠的種子可以讓我好好的"嘗試"各種不同的種法,當然種出了不少種子盆栽,並分享給不少人,因為嘗試不同的種法,有不少心得要分享,照片也拍不少,故分段PO文,有興趣看的人,可以來棒場,慢慢的看~

▼2012年種的第一盆"柚子種子盆栽"(2012/11/4拍攝)


        柚子的種子有一層白色半透明的硬殼,種子從柚子中取下後,要先泡水5~7天,每天換水,換水時要搓洗種子,將種子上面的黏滑膠質洗乾淨。

▼泡水5~7天的柚子種子,可以開始進行剝殼


        這一盆是用無洞的馬克杯種的,介質是"赤玉土",種法很簡單,先將馬克杯裝約8分滿的土,再將種子排入杯子,排得越整齊,種出來越有小森林的模樣,但因為用土較硬,無法一顆一顆的排入,所以最後我是將種子全部倒入,再覆蓋上麥飯石,噴水噴溼即完成。

▼馬克杯的柚子種子盆栽,將種子倒入,舖平不重疊,最後蓋上麥飯石


▼噴濕再蓋上保鮮膜,目的是保濕


▼發芽囉~爆滿~麥飯石都被撐起來了(2012/10/27拍攝)


▼2012年第一盆的柚子種子盆栽完成囉~(已送給朋友了~)


        以上是今年的第一盆,是無洞的盆器,用土耕並蓋上麥飯石,種法滿簡單的,雖然沒有排得很整齊,但還是種出一盆種子小森林。

 

        另外,我這一陣子所種的"柚子種子盆栽"的方法及技巧,下回再PO文分享,敬請期待吧~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