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了一陣子的"種子盆栽",會發現原本一整盆種了相同的種子,經過一陣子後,小植物們長大了,有些不適應者就會枯委升天,適應者存活下來,在盆器中變得稀稀落落的,而且盆器也因為水或土而長水垢或變髒,於是我就會將它們整理一番,換個盆器或做個"混搭風格"的種子盆栽,讓它們換個新家,重新恢復生機,舊盆也可以洗一洗再使用,一舉兩得,和樂而不為呢~

▼混搭風格的種子盆栽~蘭嶼胡桐+黃金葛+羅比親王海棗(2012/10/6拍攝)


▼種了一年多的蘭嶼胡桐,原本好幾棵,但最後只剩2棵,而且盆器長了不少水垢


        水耕的盆栽,好處就是很容易移盆,只要將盆器的石頭、 水,倒出,太緊則搖一搖就可以順利拿出來,再拿去清洗沖水一番,又變成一棵漂亮的植栽了。

▼水耕的蘭嶼胡桐,從盆器中抽出,洗淨


▼拿根盆栽矯枝用的鋁線,先纏一纏,再彎一彎,改變一下造型~


       找了一個馬克杯,將"蘭嶼胡桐、黃金葛、羅比親王海棗"搭配組合,有高有低,有主有副,看起來順眼,就可以種下了,當然種下之前,要先找好位置,可以種用手固定,等位置擺好了,再加入麥飯石固定,最後加水即可(水耕)。

▼配盆、固定


▼慢慢加入麥飯石固定(沒拍到麥飯石~)


▼加入麥飯石,再加水即可完成


▼重新換盆,又有嶄新的開始


       以下也是原來種一年多的蘭嶼胡桐,雖然沒有混搭其它植物,但單棵也很好看,搭配剛好的盆器,也是很好看。

▼單棵種子盆栽,是送人最佳的小禮物~


▼單棵種子盆栽,也有單棵的特色(麥飯石水耕~蘭嶼胡桐+珊瑚+小茶杯)


        種子盆栽不論混搭風格或單棵,都好看,偶爾動動手,改變一下,讓它有新的開始,不但可以清理舊根、髒土,也可以把舊盆器洗淨回收再利用,新盆看起來又很漂亮,和樂而不為呢~有興趣動動手DIY,會發現不一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