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寶盆~這個盆子並非是我自己的,而是媽媽友人專程買來,請我幫忙"種"一盆,原本我是不大喜歡有人專程拿盆要種這個、要種那個,這樣有所求,通常會帶給我壓力,因為種子盆栽要的是時間,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長成的,所以會天天掛在心上,深怕種的不好。

▼ 聚寶盆~在一般園藝資材行即可買到(2012/11/8拍攝)


                以下是我種下這盆聚寶盆的過程,雖然有些是速成的,運用組合盆栽的方法,但另外也有加入剛發芽的種子,經過了幾週的時間,終於有了半成品,如今我已將這盆送回主人家,讓新主人慢慢的等待,有期待、等待,才能更深入體會種子盆栽的樂趣。

▼一開始主角選的是"種了一年多的~狐尾椰子"


▼狐尾椰子是嚕米去年分享的,成功了3棵,這是其中一棵


        這盆是以麥飯石水耕的方式種植,盆內剛開始就加了3棵石頭,雖然重了一些,但能減少一點麥飯石的數量,最上面再加顆大石頭,當裝飾品,其他空間就是種子的天地了。

▼大石頭的後面種了5棵的水黃皮,在盒子裡已經孵芽長根


▼左前是種了長得像草的"羅比親王海棗",從發芽到現在已經種了快一年了,就長這樣而已


▼前面種了已發芽的羅漢松,但經過了1~2週,成功一半,有一半的種子爛掉了,馬上去除丟掉


▼這是剛種下的模樣,已經可以看出種子組合盆栽的樣子,但我還是等長到一半,確定成效後再送人



▼今日拍攝這聚寶盆的模樣,已經長得不錯了(2012/11/25拍攝)


▼羅漢松長成只有5成,集中在左邊,另一邊加入已發芽的"厚葉石斑木",但還沒看到它發芽


▼加一些白色小石子當裝飾


▼聚寶盆半成品,送給盆子的主人,種子盆栽就換新主人照顧了~


        雖然替人種盆栽有壓力,每天都要小心照顧,但種出滿意的種子盆栽,也滿高興的,希望新主人也喜歡,好好照顧它。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