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2歲囉~ ~時間過得真快,我的部落格生日又到了,每年的5/20就是我家格子的生日,我在2010年5月20日PO了第一篇文章"我家陽台變花園了!",這個日子是總統就職的大日子,所以好記又不容易忘記,所以就定這天為我的部落格生日。

▼黑王子照片是家儀的"個人相片"代表照,看看它又長大了一點,肉片變多了~(2012/4/18拍攝)
01.jpg                   

        這一年除了原本的陽台、室內種子盆栽外,在去年(2011年)6月份,又開始打造頂樓花園,也曾在2011/11/5PO了一篇"打造家儀的頂樓花園 ",介紹我家頂樓花園佈置歷程,在這次後,頂樓多多少少又有增加了一些盆栽,反到是陽台及種子盆栽,比較少新增新品或大變動,只有維持及整理,要照顧這麼多的花花草草,可要花不少時間,不過趣興使然,還有看到花花草草盆栽一天天長大,而且將它們生長歷程及經驗PO上部落格,又看到格友們的回響、回應,這些都是我的動力來源。

▼將個人花草成過程及經驗PO文分享,也是一種樂趣~(2012/5/20部落格留念)02.jpg


        今天是2012/5/20,是我的部落格滿2週歲,在花草相關的部落格,算是資歷淺的一個,而我的種花經驗大約也才3年,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或不認識的植物,都還要請教別人或部落格好友。
        今天這個日子,我單純只紀錄我部落格及我家陽台、頂樓花園、室內種子盆栽...等點滴,去年(2011年)的5/20,當時PO文數量共有61篇,現在則有108篇,共增加了47篇,累積人數從29,198人次,到現在的87,492人次,多了58,294人次,哇~一年多了5萬8千多人,成長數度滿快的,滿開心的~

▼我PO的文章也受到豆媽的親愛,上了豆媽的精選,種子1篇,技術分享3篇
03.jpg

        因為要紀錄這麼多的花花草草成長過程及經驗,所以常常東拍拍、西拍拍的,照片多的不得了,整理照片要花不少時間,而且要有方法,靠電腦管理是必備的,檔案夾分類及EXCEL列表管理,當然也是要的,以下是我的分類管理,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或許格友有更好的方法,也可以分享給我,互相學習求進步。

▼檔案夾分類管理照片
04.jpg

▼用EXCEL分類建檔,照片才不會找不到
05.jpg

        自從開始種花草及盆栽後,就很想從網路及書本中獲取更多的相關知識,所以只要看到花草、盆栽相關的書本,就會想買回家看,還訂了雜誌,每個月都有一本,這些都變成我的收藏,有時候看過了,後來遇到問題或想知道栽培方法時,又會找出來翻翻,必竟人腦不如電腦或書本,記憶有限,想到隨時可以翻出來看看。

▼我的花花草草及盆栽相關書籍
06.jpg

        盆栽、盆景,有一陣子也愛上這一味,上圖書館找了不少書回來看,也在網路上買了不少盆栽書,其實盆景盆栽都很好看,我也很喜花,但它要花很多心思照顧,而且技術性滿高的,如果買成品樹要花不少錢,所以我都只買一些素材或從種子開始種,費用也不用很多,這些素材自己來DIY,從中吸收經驗及知識。

▼盆栽盆景書籍~市面上新書不多,建識上圖書館找,可以找到不少喔~
08.jpg

        接下來介紹我家陽台盆栽、室內種子盆栽、頂樓花園的近況,其實我家陽台盆栽,並沒有改變很多,都只有維持或修剪花草而已,因為已經種得滿滿的,只有偶爾搬到頂樓晒晒太陽,原本以為我家陽台西晒很熱,陽光充足,但現在植物種多了之後,感覺平常溫度有降低,但發現日照長度有些不足,所以偶爾還要拿到頂樓晒太陽。

▼陽台盆栽沒有變化很多,有的長得很好,有些則長不好(2012/5/15拍攝)
07.jpg

▼陽台內側,日照時間較不足,放了比較耐陰的植物,不過還是有些亂放,長得不好
09.jpg

▼陽台內側另一邊,也一樣滿滿的
10.jpg

        室內種子盆栽,最近也沒有變化很多,隨著種子一天天的長大及新的種子盆栽,越來越多,很多都分享給親朋好友及同事,分享出去,才有空間種更多。

▼室內的種子盆栽~這個房間大半都被種子盆栽給佔用了
11.jpg

        頂樓花園是我很想開闢的一塊區域,自從去年6月份就已經開始打造了,但陸陸續續的弄,花了滿長的時間,是因為頂樓種花花草草,有不少不利盆栽的因素,其中較大的就是天氣,在夏天,頂樓好像烤BBQ一樣,盆栽太小盆,很容易就缺水,幾乎天天要澆水,在下雨天時,我最高興,因為不用一盆一盆澆水。

▼頂樓花園建置,花了不少心思~
12.jpg

▼今年(2012年)2月份又新佈置了一塊區域
13.jpg

▼頂樓花架都是搬空心磚及花崗石板架構起來(2012/2/11拍攝)
15.jpg

        頂樓種盆栽的另一個不利因素,是風,有時候大風會把盆栽吹落,盆子摔下就容易破掉,前一陣子也因此損失了不少盆器。另外,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在冬天時,因為日照短,每當我上班出門前,天色還沒有很亮,下班回到家,天又黑了,在頂樓沒有燈,都是模黑找盆栽或澆水,只有假日才能清楚看到盆栽的樣子。

▼風大就容易吹落盆栽,看到這樣有誰不會心疼~
16.jpg

▼不過破掉反而驅使我更有動力去整理及換盆,不久又有一盆漂亮的盆栽
17.jpg

        最近,種子盆栽常常做的就是種子的組合盆栽,種子素材多,很容易東組組、西組組,就變成一盆漂亮的"種子組合盆栽",麥飯石水耕,漂亮又容易照顧,送人最好,人見人愛。

▼種子組合盆栽,麥飯石水耕
18.jpg

        家儀的陽台種子盆栽~每當親朋好友問說我的部落格在那裡時,我都會說~只要在GOOGLE的搜尋列,打上"家儀",第一筆資料就是我的部落格,嘿~嘿~站上GOOGLE的"家儀"搜尋第一筆,讚~

▼GOOGLE搜尋"家儀"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