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檢了不少瓊崖海棠種子,除了分享給愛好種子盆栽的好友之外,自己也種了不少,瓊崖海棠種子的發芽率相當高,幾乎全部都發芽了,有的在冬天之前,有的則在春天才發芽,最近一批發芽的是在今年(2012年)的3月份,也是在便當盒水草孵芽的最後一批,把全部都發芽的種子拿出來種,因為數量不少,所以臨時找了一個小瓶子,就這樣,將它們全部"塞"在這個小瓶子裡,想說過一陣子找到好瓶子,再做移盆,但也因為這個動作,造成後續的麻煩產生。

▼瓊崖海棠種法的"錯誤決擇",看這小瓶子裡的根系這麼發達,怎麼會有問題呢?往下看就知道了~


        這批種子是去年(2011年10份)撿的,當時分批放到盒子孵芽,大部份都在冬天之前就已經發芽了,以下看到的這一批是到了春天才發芽的,是屬於"慢郎中",因為最後清倉,所以全部從盒子中取出來種,隨手找了小瓶子,就全部塞進去,加了一點麥飯石,再加水,以水耕方法種植。

▼小瓶子裝滿種子-見縫插種子(2012/3/17拍攝)


        有沒有注意到,這個小瓶是屬於小瓶口的瓶子,瓶子小,又種了這麼多顆種子,而且是吸水性佳的瓊崖海棠,所以每2天就要加一次水,因為小瓶子的水很快就會被吸乾。

▼小瓶子裝滿種子,以麥飯石水耕


        依我種瓊崖海棠的經驗,發現它是親水性的種子,種子發芽,根在多水的地方,長得比較好,也比較快,我有做過實驗,將發芽長根的種子,插入土中,幾乎全軍覆沒,只有插在麥飯石水中,長得特別快,而且長得好,等到葉子長了1~2層,再移到土裡,拿到外面晒太陽,也沒問題。另外,晒太陽的瓊崖海棠葉子會長得比較大,莖也比較粗,相對的,放在室內,它會長得比較瘦高,莖比較軟一些。

▼生長茂盛的瓊崖海棠(2012/4/24拍攝)


▼展葉的瓊崖海棠~從上面看,根本看不到下面的小瓶子


        短短的2個月,這小瓶子的瓊崖海棠已經很茂盛了,該換盆的時候了,結果當要拔出來的時候,哇~用力拔~哇~拔不出來,原來根系太發達了,全部卡在小瓶口了,再用力就會全部斷掉,想了很久,到底要怎麼將它們拔出來,還用夾子夾裡面的麥飯石,也沒辦法,最後~不得以,只好用暴力~把小瓶子打破。

▼準備移盆時,才發現~根跟本就拔不出來(2012/5/5拍攝)


▼拔不出來,只好"鐵鎚伺候",準備用鐵鎚敲破小玻璃瓶


▼先用報紙包起來,再透過報紙敲,這樣碎玻璃才不會噴出來


▼敲破小玻璃瓶,小碎片不少


        敲破小玻璃瓶是情非得以,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這些小玻璃可能會跑進根裡面,後續要換盆,可能會被刺到,所以當時我用小夾子在根裡面挑很久,深怕不小心留了碎玻璃在裡面,而且裡面掉出來的麥飯石也沒有回收,全部一起包起來丟掉,以防萬一。

▼敲破玻璃瓶,並將小玻璃碎片挑出


▼換了大一點的玻璃瓶,這次是選寬口的,下回就不會拔不出來了


▼有些種子在敲破瓶時,被小玻璃刺傷,流出黃綠色的液體,這些液體會黏踢踢(台語)


        這次用小瓶子種了這麼多的種子,除了上述敲破小瓶子之外,還有另一個缺點,就是它們的根全部結在一起,要分裝,真的有困難,現在我只是將它們臨時裝在大一點的瓶子,要如何一棵一棵的分裝,還得要另外找時間處理,可能也不簡單吧~所以下回遇到這麼多的種子,要選大一點的盆子或早一點移盆,才不會像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