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建立我的"家儀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後,認識了不少花草、種子盆栽的格友,也經由格友們的種子分享,種出不少漂亮的種子盆栽,除了將成果PO文分享外,也將種出來的植栽,分享給同事或朋友,大家都很高興。以往種過,而且很漂亮的種子盆栽,今年我會特別想再種一次,所以就會常常留意公園或路樹,看看有沒有種子可以撿。

▼這是去年種出很得喜的"瓊崖海棠"


        瓊崖海棠,一個好聽又有詩情話意的名稱,去年(2010年)從原本沒聽過、沒種過,到得到種子、取出種仁、泡水、孵芽、長根、長嫩芽、展葉,整個歷程我都沒錯過,種出了漂亮的種子盆栽,也曾在2011/1/15PO文分享(瓊崖海棠-種子分栽),將成果及經驗分享。
        除了種植之外,獨缺的就是撿種子,在今年2011年7/29~30日,到墾丁2日,就發現好多瓊崖海棠的樹,在樹上結了很多果實,可惜都未成熟果,地上零星的幾顆,撿回來,也都是空包彈。於是只好再等一陣子,有一回,爸爸在家裡附近的公園,帶了一些種子回來(被我影響,有種子就想拿回家給我種~哈),讓我認看看,看要不要種,其中一種就是"瓊崖海棠",好像中獎一樣,超開心的。

▼原來在我們家鄉的公園裡,就有一棵"瓊崖海棠"(2011/10/15拍攝)


        我爸爸第一撿回來,還帶了些小苗回來讓我認,後來撿了一批種子,還幫忙涼乾、去果肉,處理到剩下硬殼,除了自己種之外,第一批的種子(帶硬殼)也分享給不少格友,真的要感謝我爸,讓我有這麼多的種子,可以種,又可以分享。

▼公園裡的瓊崖海棠,好多成熟果,掉了一地(2011/10/15拍攝)


        自從我爸第一批種子分享後,上星期六(2011/10/15)早上一大早6:30就親自跑到公園,帶了"塑膠袋、手套、小鏟子"準備自己撿"瓊崖海棠",到了公園發現,公園內只有一棵,但是地上掉了滿地的果實,好多,撿都撿不完,一下子就一小包了,而且也發現幾棵小苗,一併把它挖回來種。今年瓊崖海棠,好像都結了很多果實,可能是今年沒什麼颱風的關係吧。

▼樹下挖回來的"瓊崖海棠"小苖


▼一下子就撿了不少,因為下過雨,所以果實有點爛爛的,要先涼乾,再去果肉


▼去除果肉後的瓊崖海棠種子(含硬殼)~感謝我爸爸的幫忙(去除果肉及清洗)


        為什麼這個瓊崖海棠要留硬殼,再寄出分享給格友?為什麼不幫忙去殼後,再寄呢?原因有2點,一是因為硬殼比較不會因為寄件壓壞,其二是因為去除硬殼後,不到一天,會有黃色的黏液分泌出來,所以就連硬殼一起寄出,格友收到後再自行去除硬殼。
       
▼去年也曾PO文介紹瓊崖海棠的去殼法,這次再介紹一遍,讓大家複習一下


        方法得簡單,用鐵鎚敲瓊崖海棠的種子,會聽到"啵"的聲音,表示殼已經裂開了,可以用手剝開,如果剝不開,再敲一下再剝,很容易就取到種仁了,種仁是一顆淡黃色的種子,很漂亮喔~

▼取出種仁後,泡水一天,放到盒子,用水草孵芽(這是我的方法~參考~參考)


▼孵芽中,如果發現粉紅色的頭,表示快要長出根來了


▼當根長出約1公分時,再將它取出,插入麥飯石(水耕)


        這麥飯石水耕法,不一定要加水很多,1/3的水也可以,只要保持石頭溼溼的就可以,經過1~2週,芽就會長出來了,等長出芽展葉後,就可以移盆或做造型。

▼這是小試管裡的瓊崖海棠,將種子"掛"在外面,別有一番風味(2011/10/22拍攝)


        水黃皮也是去年種出好成績的種子盆栽,今年很留意我家附近國小裡的水黃皮,可惜成熟的種子不多,撿到的種子很少,只有個位數子,不過,我爸爸上週去台東旅遊,撿了不少水黃皮,回來後還幫忙去殼,所以也有不少。

▼水黃皮種子,沒泡水前,皺皺的(2011/10/22拍攝)


        水黃皮的催芽法,也是一樣,泡水,種子會漲大,外皮會被撐破,這時可以去外皮(可去皮,也可以不去皮,去皮的水黃皮比較綠,比較好看),去皮後再放到盒子,用溼的水草孵芽,大約1~2週就會有根出來了,大約1公分,再將根插入麥飯石(水耕),加水就可以了,水不要超過石頭及碰到種子,之後只要等個1~2週,就會發芽長葉了。

▼水耕法的水黃皮,與我去年PO的水黃皮-種子盆栽不同味道喔~


▼水黃皮的成長歷程~由左至右>> 1.種子 2.泡水種子 3.去皮中 4.去皮孵出根 5.長根及展葉(上)


        福木種子,原來七月份我自己有摘過一批,也順利泡水、孵芽成功,也分享很多給同事,幾乎所剩不多,後來最近我摘了不少回來,我爸爸後來也從公園帶回來少少,所以現在種子超多。

▼福木種子,有帶皮,也有去皮泡水中的種子


        福木種子的種法,與上面瓊崖海棠及水黃皮一樣,不過這福木要先乾乾的時候,比較好去皮,去皮後再泡水,泡個2~3週,再用盒子+水草孵芽,之後就等發芽、長根,再拿出來麥飯石水耕。

▼福木由左至右>> 1.種子 2.去皮泡水種子 3.有芽點(白色) 4.長根及小芽


        感謝來我格子的格友,這麼有耐心的看完,最後有好康的分享~以上這三種的種子(瓊崖海棠、水黃皮、福木),都可以分享,只要留下您的寄件地址及收件人就可以了。

瓊崖海棠:1. 蘭陽古國駙馬        2. 真    3.fang     4. daidaidog   5. 摩比   6.Linda  7.  mmay      8.黛咪   9.粘粘寶貝   10^@^向日葵~^@^        (十個了~結束了~)
  水黃皮:  1. ann       2.燕子          3.Linda              4.黛咪             5.^@^向日葵~^@^   ( 結束了~)                  
    福木:    1. 真            2.摩比         3.黛咪        4. 泥娃娃~~     5. 黃怡萍          ( 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