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篇"黃椰子-種子盆栽"真是一波三折,原本在上週就應該PO文了,照片也上傳了,剛好遇到我家的NOTEBOOK掛點,舊筆電就突然無法開機,自己測試再加上送修,都是說硬壞軌,經過了一個星期的考慮,終於下決定買一台新筆電。買來又花了很多時間灌軟體,測試新功能,所以這把這篇"黃椰子"拖延到現在。

▼這黃椰子開始種下時,就已經發芽了,以麥飯石水耕(2010/9/26拍攝)


         這黃椰子的種子是海鷗去年(2010年9月)分享的,當初海鷗分享的時候,已經有點發芽了,長了一點點,就快快種下。這棕梠科的種子,如果根長得太長,很難埋入土理或麥飯石理,所以要趁根不長的時候,把它種下。自從黃椰子種下、長葉後,我就常常拔起,用小瓶子裝,分享給同事、朋友,但因為它的根很長又硬,拔起來常常連旁邊的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這整盆看起來就東倒西歪的。

▼黃椰子的葉子都有"Y~ ㄧㄝˋ "的葉型,應該算是棕梠科的持色吧(2010/11/28拍攝)


▼用小小的容器,這黃椰子也能長得很好,不過有個缺點,就是要常常加水(容器太小)


        黃椰子,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它的資料,如下,它的英文名稱:Yellow  Areca  Palm 、Yellow  Palm、Butterfly Palm,別名:散尾葵、黃蝶椰子,原產地:馬達加斯加島。黃椰子為棕櫚科黃椰子屬木本植物株高 3~8 公尺,直立莖,無分枝,修長細桿狀,幹表面平滑略粗糙,基部膨大,具明顯葉痕節環,環紋黃或黃綠,被白粉樣。葉叢生於枝端,葉片輪廓長橢圓形,葉形為帶狀線型且葉面平滑,黃綠色。

▼小瓶子裝的黃椰子+瓊崖海棠,看起來滿漂亮的,這盆裝經送人了(2010/12/4拍攝)


▼黃椰子+瓊崖海棠+麥飯石+小水晶+水~~


        種子發芽長葉後,就有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於是開始送人,用小玻璃瓶裝、水耕,方便又好照顧,同事、朋友們大家接受度都滿高的,又剛有同事天天喝**養氣人蔘,小瓶子很多,所以向他拿了很多瓶子,裝小植物,分享給更多人,可以說回收再利用。

▼小瓶裝的種子盆栽,滿受歡迎的


        黃椰子對室內環境適應力極強,網路上查到,說它可以釋放大量水氣增加空氣溼度,而且可以有效去除化學毒素。黃椰子是各種室內空氣毒素去除測試中表現最佳植物,為有效清淨室內空氣毒素的植物。但它在烈日下其葉色會褪綠,甚至會產生日燒,失去觀賞價值。

▼這小杯子裝的黃椰子,是我辦公室桌上的小盆栽


▼小馬克杯也是同事送的,好像是去國外玩的紀念品


        家裡這盆黃椰子就長得亂亂的,經過幾番思考,決定改造它一下,換個新家,改變造型,先將亂亂的黃椰子,用繩子綁起集中,過一陣子再整個拔起來,將麥飯石弄掉一些,再整個插到水瓶中。

▼換盆中的黃椰子


▼改裝後的黃椰子,還是有點亂,不過也之前好看(2011/5/7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