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看到它就感覺過年到了,水仙是過年應景花卉之一,開白色小黃花,味道清香,這2~3年,每到過年前一個月,同事就會相邀買水仙"球莖"回家種,而且算準時間,就會在過年期間開花,今年也不例外,就在過年前幾天,已經開花了。

▼水仙~今年剛開的漂亮小花,味道很清香喔(2011/1/30拍攝)


        水仙是同事幫忙訂購的,20幾元一顆,如果有花市買成品,可能不只這個價,不過自己種的比較有成就感,看它一天一天的長大,再看到花苞、開花,再聞到花香,整個人都高與起來了。

▼剛買回來的球莖,外皮皺皺髒髒的(2011/1/9拍攝)


        種法很簡單,先將球莖皺皺的外皮給去除,用美工力輕輕的劃幾刀,再剥去1~3層皮,剝完整顆會白白的,看起來乾乾淨淨的(這是為了美觀),如果不去皮,應該也可以,只是球莖會黑黑的,影響美觀,再來找個適合的盆子,擺入水仙球莖,再蓋上棉花(我是蓋面紙),加水至球莖的一半位置即可,再來就是晒太陽,全日照,太陽晒的多,成長快,比較早開花(今年3週-21天就開花了)。

▼水仙的種法很簡單,去皮(為了美觀),再擺盆,加水,晒太陽~再耐心的等,就可以了


▼找個適合的盆子,擺入後蓋上棉花或面紙(衛生紙比較容易化掉),加水即可


       水仙在網路上找一些資料發現,它被人稱為“淩波仙子”,大多以清水來養植水仙,水仙是球根花卉,長到6到8英寸時需要分球繁殖,每支莖開出一朵形似喇叭的黃花。由於水仙花的種類很多,顏色不只是單一黃色,而且芳香清新,沁人肺 腑,十分受人們歡迎。特別是農曆新年時分,水仙花是點綴元旦和春節最重要的冬令時花。

▼水仙晒太陽,成長很快,今年冬天特別冷,還遇到下雨,但它還是長得很好(2011/1/23拍攝)


▼它的根好像"整整齊齊的白色鬍鬚"(2011/1/23拍攝-種植2週時間)


        水仙(學名:Narcissus tazetta var. chinensis),又名多花水仙、凌波仙子、中國水仙、金盞銀台、落神香妃、玉玲瓏、金銀台、姚女花、女史花、天蔥、雅蒜、儷蘭、女星、雪中花等,為石蒜科水仙屬的多年生草本。水仙具有宜人的芳香,是很受歡迎的年花,因為其在春節期間開放,象徵來年好運。

▼蓋上面紙的用處,一是"保溼",另一個是美觀,如果不蓋,晒太陽會變黑,根也會變黑


▼水仙的花苞,含苞待放,這是早上看到的,到了晚上,有些就開花了


        水仙晒太陽,在開花的時候,就可以拿到室內觀賞了,換上乾淨的水,再換上乾淨的面紙或棉花,就可以了,不用再晒太陽,它也會持續開花喔~

▼今年新春的3朵小水仙花,很清新,香味撲鼻


        水仙不開花~會變什麼~答案是"裝蒜",這個迷語,從小聽到大,但對水仙確是模糊的,直到最近幾年,過年期間,種水仙,才對它特別有印象。看到它就感覺過年到了,又可以放假囉~

▼水仙花~賞花偷快~


祝所有親朋好友:    新年快樂馬到成功、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過完年才開花的一盆-開滿花(2011/2/12拍攝)


上面這盆在頂樓晒太多太陽了,所以葉子有點枯,不過還是開滿花。(過年後補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