櫸樹~這棵是我去年春天在籮筐會買的,因它的成長很茂盛,小小的一棵卻是有大樹的風範,去年(2010/06/09)曾PO文"櫸樹-看見樹木的生命力"記錄它的換盆與成長,經過了快一年,它的成長,除了冬天掉葉外,春天快速成長,而且長得超快速的,如果放任它不管,可能就會變成"綠色的棉花糖"

▼經過初春的日子,櫸樹快速的生長,小葉子不斷的長出,很像綠色棒棒糖(2011/3/19拍攝)


        回想去年剛帶回這棵櫸樹時,它是光禿禿的,它不是自己掉葉的,而是盆栽店老闆幫它剔葉的,我曾經在書本上看到這類的植物,在春天特別會長,如果不適當的修剪,它會長得亂七八糟,而且陽光照射不均,它的樹相也會變難看,於是我就賞試著幫它"理個三分頭",涼快~涼快~

▼這是去年剛買回來的樣子,好像枯木一樣,其實潛力無窮(2010/5/8拍攝)


▼理髮前,拍個照留念一下,來正面一張,背面一張(2011/5/1拍攝)


▼準備剪刀一支


       平常到理髮店理頭髮,不會一坐下去就開始剪,當然要先披個理髮用圍巾,才不會弄髒衣服,當然也要問問看要理什麼頭,但現在要剪髮的是"櫸樹",它不會講話,很乖的讓我剪,剪壞了也沒話說,雖然這樣,但我還是很小心的剪,剪出一棵小樹的型,而且剪葉前還幫它圍個紙巾,不致於葉子會掉滿盆。

▼幫它圍個紙,剪葉才容易收拾


▼從上面剪下來,會不會剪太短了??三分頭啦~


▼剪好了,很短~很涼快


        其時在盆景造樹時,幫植物剪葉是很重要的一環,也就是"剔葉作業",一方面可以剪出想要的樹型,另一方面能刺激樹木的生長,長出更多的枝芽、嫩葉,但作業前要先瞭解植物的屬性,什麼季節可以剪,都是很種要的,這樣才會越剪越强健。

▼剔葉後4週的模樣,很多葉子又長出來了,也長了不少徒長枝(2011/5/28拍攝)


▼剔葉後長出來的葉子特別細嫩


▼手癢,又剪了不少葉子,是把亂長的、往下長的、徒長的通通剪掉(2011/5/28拍攝)


        這次剪完,有替它補一下,送它一些肥料,補充營養,好讓它更強健。其實我的盆栽都有給它們肥料,我大部份都在春天到秋天加肥料,太約1~2個月給一次,雜樹、松柏是用下圖的長條有機肥料,依據經驗,把它放在盆栽上頭,遇水潮濕容易發霉,所以我都是用筷子挖個小洞,把肥料再理入再用土蓋起來,眼不見為"淨",而且只加在盆子的最外緣(書上教的),這是因為要讓植物最外圍的細根吸收養分。(註:多肉不是用這種肥料)

▼剪完葉,加點肥料給它,補補身子


▼作業完成,小櫸樹盆栽,又變成有型的小樹了(2011/5/28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