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木-以往我只有在公園、道路旁或住家門口看到的樹木,沒想到也可以種成一盆美美的種子盆栽,我的福木種子是格友dino所分享的,聴說福木是個"慢郎中",也就是種下到發芽的時間很長,不過格友提醒,把它的皮撥除(薄薄灰色外皮),會比較快發芽,所以我按步驟做,果真,福木順利發芽,而且長成一盆綠油油的種子盆栽。

▼綠意盎然的福木種子盆栽(2010/11/27拍攝)


        在今年(2010年)8月份,格友dino分享了一福木種子些給我(dino-福木),收到種子時,格友已經好心的把果肉去除了,給我的是有著灰灰外皮的乾淨福木種子,在網路上發現它的果實外觀像柑桔,但腐熟後帶點臭味像瓦斯味,故有「瓦斯彈」之稱,所以在處理種子一定有聞到不好的"味道"。也因此我才免去前面的步驟,拿到種子都是乾乾淨淨的,真是要感謝格友的熱心與貼心。

▼福木種子,有薄薄的褐色外皮,格友提醒去皮比較容易發芽(2010/8/14拍攝)


        福木的種法與一般的種子盆栽一樣,泡水約1~2週,再找個適當的盆器,裝乾淨培養土,再將種子整齊的排入,蓋上麥飯石,噴水即可完成。

▼種的滿滿的福木種子,塞到滿為止,只能排11顆(2010/8/28拍攝)


▼蓋上麥飯石,每天噴點水即可


        福木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資料,福木(學名:Garcinia subelliptica),別名菲島福木、福樹、楠仔、金錢樹等。福木為常綠中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整年常綠。葉片圓錐形,樹幹直立,樹皮厚、黑褐色,葉序對生,色深綠,花序穗狀腋生,春夏開花,秋季結果實。福木的樹脂可造染料,但本身乳汁有毒。

▼等了一陣子終於發芽了,小小的綠色小芽,一一冒出頭來(2010/9/26拍攝)


▼另一盆種了5顆種子,只有長出3顆長出來,其它2顆變成了"啞彈"

     福木因為它的葉形、葉色很像古時日本貨幣「小判」,因此取名為「福木」,表示栽種此樹易發財得福,日本人特別喜歡在寺廟庭園種植福木,除了它碧綠、樹觀整齊有序,讓人有謐靜莊嚴之感外,最重要的是其落葉甚少,可免於掃地之苦。

▼福木葉形像錢幣,種福木象徵發財得福(2010/10/16拍攝)


▼綠油油的福木葉,與剛長出來的葉子顏色不一樣


▼這盆裡的11顆福木種子很爭氣,每顆都成功發芽長葉,100%成功(2010/11/27拍攝)


        在網路部落格發現,有些人種的福木種子盆栽已經5年了(四片葉子-福木),還安然的建在,而且還很健的活著,希望我的福木也能活很健健康康的,變成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

▼2盆福木合照綠意滿分(2010/11/27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