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我家陽台怎麼空無一物?我的盆栽到那裡了?原來是颱風過境,避一下"風頭"。今年(2010年)颱風很奇怪,從去年88風災後,一直到今年7、8月夏天,沒幾個颱風形成,對南部沒什麼影響,但在9月份就來了一個凡那比颱風,風雨超强,造成南部大淹水,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害怕。

▼陽台空物無一物,小盆栽躲颱風去 (2010年第13號梅姬颱風)(2010/10/23拍攝)
01.jpg            

         在陽台種花,最擔心的就是"風",大風一來,小盆栽可能會被吹落,或從樓上掉到樓下,因為我家陽台下沒住人,所以也不怕砸到人,但是還是會怕盆栽受損。於是在颱風來臨前,要先做好"陽台"的防颱準備,要把全部的盆栽全部搬下來,比較脆弱的就拿到室內,讓盆栽們安然渡過颱風。

▼把盆栽搬到下面,只會噴到雨,但比較不受大風影響
02.jpg

▼陽台上方全部淨空的樣子
03.jpg

         以下是上一次凡那比(2010/9/19)來臨前,陽台的大搬家的情形,因為我家是西向陽台,每次颱風,都是迎風面,風雨都從這裡直衝進來,所以就要做好防颱準備,免得心愛的盆栽受損。

▼搬到一個階段,喘口氣,拍拍照,留做紀念
04.jpg

▼小盆栽在陽台下方,可以安然躲避强風大雨
05.jpg

▼感覺好擠的小陽台,全部都是小盆栽
06.jpg

        陽台上唯一沒有搬移的盆栽,就是被我"五花大綁"的--真柏,因為它的樹性強,在盆子裡的土及根都很紮實,且而被我用鋁線很穩固的綁在鐵窗上,所以我就偷懶不拆下來,考驗它的能耐,經過凡那比颱風2天的強風暴兩,都安然渡過,且而沒有發現斷技落葉的情形

▼唯一沒有動的盆栽-真柏
08.jpg

        另一個要搬的就是窗台,上次凡那比颱風唯一可以開的窗戶,就是這個東向窗台,原本是擺了幾盆小盆栽,在颱風來之前,當然也要"大搬家",拿進來房間內,不然颱風後,可能都要到樓下馬路找了

▼淨空的窗台,外面雖然下雨但風不是很大(梅姬颱風沒影響南部)(2010/10/23拍攝)
09.jpg

▼搬進房間內的小盆栽,有的太小"弱不經風",容易被吹走
10.jpg

        颱風過後當然就要復原,除了要"運動流汗"之外,另一個難題就是--要如何"歸位",因為盆栽多,原來擺的位置可能忘了,不過我通常隨興的擺一擺,大概位置就擺回去,不知道的或擺不下,再回顧以前的陽台照片,但有時候將錯就錯,換個位置,擺出來的效果也不錯喔!

▼雨過天晴,又把小盆栽們全部歸位
11.jpg

        雖然每次颱風來襲,都要搬一次,要花時間及力氣,但看到心愛的小盆栽們安然渡過,還是很開心,甘之如飴。這應該是所有愛花者的心聲吧!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