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是在夏天很常吃到的水果,今年(2010年)夏天初期,原本沒在吃龍眼的我,看到部落格上的格友,很多人有種一盆龍眼,都說好種又漂亮,於是自己也開始"收集"龍眼種子,除了自己吃之外,也請家人幫忙把籽留下來,就這樣種了滿滿一盆"龍眼種子盆栽"。


▼龍眼種子森林,小小"一碗公",就可以長出一片小森林(2010/10/16拍攝)


        這一盆龍眼是"水耕"的種法,把種子擺得滿~滿~滿~,幾乎一顆靠著一顆,像極了一盤"黑珍珠",這個種法是今年與林達老師、"亮"在高雄"真"的家見面時,在欣賞"真"的種子盆栽時看到的,我把它給"偷"學回家,這應該沒有版權吧!

▼龍眼種子擺在碗上,看起來像一盤"菜"


        龍眼種子的處理很簡單,洗把果肉吃進肚子(不要一次吃太多,容易上火),再將種子洗一下,泡水約3~4天,種子的蒂頭就有裂開的跡象,這時候就是種下去的時機,盆子我是找了一個"吃飯"用的碗,裡面裝9分滿的麥飯石,再將種子由外圈往內,一圈一圈的擺入,種子頭朝下,擺入的時候,有一點技巧,就是擺完一圈,用個筷子將小石頭撥一撥,撥成一圈"小水溝",好讓下一圈的種子擺入的時候,可以很快定位,不會東倒西歪。

▼"碗"裝麥飯石,再將種子"擺入",加水就好了,種法簡單(2010/9/22種下)


▼因為是用水耕法,所以不用每天澆水,只要幾天加一次水就可以了(水與麥飯石同高)(2010/10/1拍攝)


▼眼龍種子長得很快,而且發芽成功率可高,幾乎百分百發芽(2010/10/4拍攝)


        "龍眼"--學名:Dimocarpus longan,又稱桂圓、亞荔枝、燕卵,是中國南方水果,多產於兩廣地區。與荔枝、香蕉、菠蘿同為華南四大珍果。
        其樹為大喬木,高5~10米。葉互生,為偶數羽狀複葉,長橢圓形,長6~10厘米,寬2~4厘米,基部傾斜。開白花,成實於初秋。其實累累而墜,外形圓滾,如彈丸卻略小於荔枝,皮青褐色,革質而脆,果肉味甜可吃。去皮則剔透晶瑩偏漿白,隱約可見內里紅黑色果核,極似眼珠,所以稱為「龍眼」(參考網路資料)。

▼開始展葉了,小葉子是褐色的,等大一點會變綠色喔!(2010/10/9拍攝)


▼茂密的種子盆栽(2010/10/16拍攝)


        以下這盆龍眼,是以土耕方式種的(2010/8/8種的),是比水耕要早種,種子是同事請吃龍眼所留下來的,當初只留下5顆種子,想試試看龍眼盆栽種出來是什麼樣子,於是拿了一個馬克杯(也是另一位同事送的),把種子與杯子"組合",就變成"龍眼-種子盆栽"了。

▼綠意盎然的盆栽,繩子是後來綁上去的,看起來比較不單調~(2010/9/11拍攝)

 


        土耕也很簡單,種子一樣泡水3~4天,再選個無洞盆器,裝乾淨培養土,把種子排入,蓋上麥飯石,再噴水就可以了,記很每天噴水3~5圈,也就是自動噴水器壓著不放(噴水),再順著圓圈,噴滿全部種子,這叫一圈,因為盆子沒洞,所以水多不會流出來,不會弄髒桌面。

▼只種5顆種子, 發芽率百分百,就長出5棵小龍眼出來


▼幾顆龍眼就可以變成一盆綠油油的小盆栽,而且可以看到它的生長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