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草)燒(除)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句話用來形容我家頂樓盆栽的寫照,最洽當也不過了,雖然不是用火燒草的方式"除草",但每到春天,又是除草的日子,冬天~盆栽植物都進入了休養生息,等待春天的來臨,其實"雜草"也是一樣,而且更有活力。這回利用假日空檔時間,到頂樓除草,順便加點肥料,讓盆栽能迎接春天的到來。

▼盆栽雜草叢生~草都快滿出來了(2014/2/28拍攝)
01盆栽雜草叢生.JPG      

▼雜草占據了整個花盆
02雜草占據了花盆.JPG

▼草~草~草~真的好多雜草,看到頭有點大
03草草草,好多草.jpg


        盆栽一多,除草作業在所難免,這回冬天實在太冷,沒辦法在頂樓待太久,風大天冷,所以沒有去管這些盆栽,都只有澆澆水而已,如今雜草叢生,需要進行除草,除草~當然不可以"貪心肝",要一次除完草,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都是分批做,只要假日有空就上頂樓除草及整理盆栽。

▼要除草的盆栽實在太多了~先從小盆開始整理(這盆是長不大的"壽松",養了2~3年了,還是這麼小)
04從小盆開始整理.JPG

        再來是"翠米茶",去年"補"回來的翠米茶,是因為原本來一棵被蟲給吃了(可以連結到"翠米茶-蟲害發生"),在籮筐會又買一盆回來養,這回養得還不錯,但經過了一個冬天,葉子長多了,但雜草相對長了不少。


▼雜草快滿出來的翠米茶
05雜草快滿出來的翠米茶.JPG

▼除草
06除草.jpg

▼除草及修剪後的"翠米茶"
07除草及修剪-翠米茶.JPG      

       接下來的這一盆,長了不少"小葉冷水麻",這小葉冷水麻看起來綠油油的,感覺不像雜草,但盆栽種久了,就會知道,它真的很會長,到處都有它的身影,除了又長,一下子就一大片,無所不在,確實是雜草。 

▼綠油油的雜草-小葉冷水麻
08綠油油的雜草-小葉冷水麻.JPG

▼除草後,順便加點肥料
09除草加肥料.jpg

        接下來處理的這盆,雜草也很特別,它的果實竟然會爆開,種子全部噴出來,我還被嚇一跳,種子啡咖色的,很小顆,像螞蟻的大小,有人知道它是誰嗎?(感謝格友提供訊息~這個叫"醡醬草")。

▼會噴種子的雜草(醡醬草)

10會噴種子的雜草.JPG


▼除草完成了~長得不錯的"系魚川真柏"
11除草完成-很意的作品(系魚川真柏).JPG

▼除了一堆雜草
12除了一堆雜草.JPG

        

voicexml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