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地延命草~在剛開始接觸多肉植物的時候,就有同事分享給我,說很好種,很容易活,當時分享了幾"小段"給我回家種,結果經驗不足,在我家陽台西曬的環境下,沒有成功的繁衍。但去年(2013年)年底另外又有同事分享,這回是整盆(3吋小盆)的分享,已經有成功的長根才分享給我,我帶回家擺在陽台內側,這回很用心的照顧,成果不錯,長得茂盛繁密,而且又繁衍下一代,最近有同事想要移盆,拿來一個高腳的馬克杯,請我幫忙移盆,成果還不錯,將過程及經驗與大家分享。 

▼臥地延命草~移好盆的成品(2014/3/22拍攝)
01臥地延命草.JPG      

        其實移盆的任務,是同事拿她自己放在辦公室的"臥地延命草"給我,請我幫她移盆(如下照片),但這盆因為在辦公室吹冷氣太久,沒什麼元氣,它的枝條很細軟,葉子一碰就掉,要移盆,恐怕會葉子掉光光,所以我就將它拿回家養,把我自己繁衍成功、長得不錯的一盆,移植到同事拿來的馬克杯裡。 

▼任務~臥地延命草移盆,原本擺在辦公室吹冷氣,沒什麼元氣
02任務-臥地延命草移盆.JPG
     
▼冷氣房住太久的臥地延命草~葉子小小的,也稀稀疏疏的
03辦公室吹冷氣的臥地延命草~稀稀疏疏的葉子.jpg

        以下這盆是我家陽台的臥地延命草,從拿回家稀疏的樣子,養到現在枝繁葉盛,好像綠色瀑布一般,而且我都沒有換盆(3吋塑膠盆)也沒施肥,1~2天澆一次水而已,很好養。

▼在我家陽台的臥地延命草
04在我家陽台的臥地延命草.JPG

▼插技繁衍的臥地延命草~左前方以"刷牙漱口杯(盆底有挖洞)"種植的
05插技繁衍的臥地延命草.JPG

▼小杯子(漱口杯)種植的臥地延命草~綠色小瀑布
06小杯子種植的臥地延命草.jpg

        任務很簡單,只要將"漱口杯"裡的臥地延命草"拿"出來,再種到"馬克杯"中就可以了。看似簡單,但我還是想了好幾天,要如何完整、且不掉葉的情形下,將它完好無缺的種到另一個盆子中,要輕柔、要準備的東西都完備,才動"手術"(哈~感覺)~

▼臥地延命草-配盆準備(2014/3/22拍攝)
07臥地延命草-配盆準備.JPG      
    
▼根及土塞滿滿~根本倒不出來
08根及土塞滿滿~倒不出來.JPG
       
▼使用湯匙挖出土團
09使用湯匙挖出土團.jpg
       
▼馬克杯因為無洞,所以我在杯底放一些發泡煉石,水積在底層,比較不會泡到根,水多還可以倒出來
10杯底放一些發泡煉石.JPG
       
▼馬克杯先填入適當的土,再將臥地延命草整個放入後,填入土固定
11臥地延命草整個放入後,再填入土固定.JPG
        
▼臥地延命草移盆完成~枝葉太長,下面墊了另一個玻璃杯,墊高好像綠色瀑布一般
12臥地延命草移盆完成.JPG

        在網路上找到有關臥地延命草的相關資料~它的學名:Plectranthus prostratus,是屬於"脣形花科鞘蕊花(香茶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東非坦尚尼亞。葉長1~2㎝,厚0.2~0.6㎝,肉質圓形或橢圓形對生,正反面都有紅楬色斑紋。葉片圓潤有光澤,花市裡大多以「綠翡翠」的名稱販售。

▼臥地延命草~小草盆栽
13臥地延命草~小草盆栽.jpg  

      臥地延命草的莖柔軟匍匐密貼地面生長或呈現下垂狀態,因此被命名為臥地延命草。冬季低溫期會全株轉紅,氣溫回暖後又轉回綠色。全日照半日照都可生長。種植的介質排水要良好,可混入適量疏水性介質如珍珠石、蛭石促進排水以避免植株及根系腐爛。繁殖大多以扦插為主,春、夏二季都可以。臥地延命草在日照充足限制的給水的狀態下會刺激葉片進行儲水的功能,葉片會呈現圓潤飽滿的型態,莖部節間縮短,植株呈現叢生狀態。而在水份充足的環境下,葉片會變成原來的2倍大,而且變成扁平狀,節間也會伸長,植株呈現下垂生長 

 ivr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