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柏盆栽~是我喜愛的盆栽之一,我也曾經迷上好一陣子,買了不少素材回家,東弄弄、西整整,但因為我是初學者,總是"那個不對,這個不好" ,整枝後又覺得不好看,做完後葉片又禿禿沒幾片,往往要等葉子長茂密,又要等上1年的時間,所以這真柏盆栽樹,總要等幾年後,才會慢慢變好看,這回因為剛好在換盆,所以把這棵"系魚川真柏~半懸崖"換盆經過及當初買回家的樣子(2012年購),做個比較,看看這棵真柏的轉變過程。

▼系魚川真柏-半懸崖(2015/1/17拍攝)
01系魚川真柏-半懸崖(20150117拍攝).JPG                        
      這棵"系魚川真柏"是2012年第三次岡山籮筐會時買的素材,所謂素材,就是代表沒有整枝或有只有基本的主幹彎曲而已,買素材雖然比較便宜,但要成型變成盆栽,可能要等上好幾年,而且盆栽的功力要好,才能成材。當時候的我,是被這"真柏盆栽"的魅力給吸引,但因成品樹都很貴,而且剛接觸懵懵懂懂,只好慢慢來,以時間來磨練,邊做邊學。

▼系魚川真柏2012年購於籮筐會~老板整枝中(2012/10/28拍攝)
02系魚川真柏2012年購於籮筐會(整枝前)20121028拍攝.JPG


      素材沒什麼型體及樣式,要全看造樹者的功力及對樹的想法,剛入門的我,買素材都會問老板對這樹型的想法,要如何做,如何照顧,要注意什麼,以利往後樹的培育、整枝。

▼盆栽店老板幫忙整枝換盆
03盆栽店老板幫忙整枝換盆.jpg

       剛買的"糸魚川真柏"素材,拿到另外一攤認識的盆栽店老板,詢問要如何改造及培育,講到後來,好心的老板就說,如果信得過他,就幫我做樹及換盆,當場做給我看,我當然說好了,因為當時我對造樹、換盆還都只是在學習而已。

▼剛剪枝,留下要的枝條,並換盆種下的樣子
04剛種下的樣子.JPG
     
▼整枝中的系魚川真柏
05整枝中的系魚川真柏.jpg

      整枝過程~真的是"五花大綁",東東綁,西捲捲的,也剪了不少枝條下來(覺得很可惜~初學者的想法),但為了以後的型,還是要進行這樣的過程,真的有點像人的臉部整型,剛整完~"變得不成人樣"。

▼系魚川真柏-整枝完成~搬回家
06系魚川真柏-整枝完成~搬回家.JPG


▼剪下不少枝條,拿回家插技看看,但後來沒有一枝有活,全部沒成功
07剪下來的枝條~無法插技成功.JPG

      接下來是看看這2~3年,這棵真柏的轉變過成,葉量也慢慢增多,主幹及小枝也都有變粗一些,期間還有"抱"回去籮筐會,給老板再整一次,真是越變越好,老板還說,這棵以後可以當"傳家寶了"(哈哈~愛講笑)。

▼系魚川真柏~半懸崖,購入半年後的樣子(2013/3/2拍攝)
08系魚川真柏~半懸崖20130302拍攝.JPG
     
▼系魚川真柏~半懸崖的型態以經慢慢出來了(第二次再經過老板整枝回來的樣子)(2013/5/1拍攝)
09系魚川真柏~半懸崖(經過老板整枝後)201300501拍攝.JPG

       這盆系魚川真柏就擺在我家頂樓~全日照,我爾偶除除草、施施肥,修剪修剪,因為大體上的型都有了,所以只要稍微整理一下就好了,說真的,真柏其實滿好養的,整年樹都很綠,沒有什麼病蟲害,盆土表面乾了再澆水就好了。

▼系魚川真柏~半懸崖(2015/1/17拍攝)
10系魚川真柏~半懸崖2150117拍攝.JPG

      真柏樹好照顧,但照顧的基本知識還是要有,像換盆時機~"動根"是有時節性的,一般如果只是小盆換大盆,根沒有動很多,那在入冬後就可以了,但如果動比較多根,就要等"大寒"時候,要等冬天過年這段時間換盆是最佳時機。所以換盆也要"擇日"進行。

▼換盆整枝前的樣子(2015/1/17拍攝)
11換盆整枝前的樣子(20150117拍攝).JPG

 

      換盆前早就找好了適當的盆子,等時機(冬天)來幫這棵系魚川真柏換盆,等一切就緒,時節又到,就來換盆。換盆前先做個簡單的整枝及修剪,過程如下。

▼換盆前先修剪及整枝
12換盆前先修剪及整枝.jpg
     
▼解開舊鋁線
13解開舊鋁線.JPG

▼把全部鋁線解開
14全部解開鋁線.JPG

▼解開鋁線後的系魚川真柏模樣
15解開鋁線的系魚川真柏.JPG

       解開鋁線後,發現有些地方已經有鋁線凹痕,不過這種凹痕對真柏來說沒什麼,它的復原能力很好,很快就能恢復。解開鋁線後,又重新架上鋁線,再整一次。 

▼重新架上鋁線~整枝完成
16重新架上鋁線~整枝完成.jpg

       之後,開始準備換盆了~換盆前的準備也是很重要的,要先準備好,再將樹移出,修根後才立即種入,也能快點澆水補充水份,以下是換盆的過程。

▼換盆前~盆器準備,盆器、底網固定及固定線的準備
17換盆前~盆器準備.jpg

▼系魚川真柏~脫盆(費力~重)
18系魚川真柏~脫盆(費力).JPG

▼根土整理修剪(雖然是冬天,但根土也不能修太多,要保留中間的根土團)
19根土整理修剪.jpg

▼進盆位置調整
20進盆位置調整.JPG

▼預留的固定鋁線,要將樹固定,沒固定,風大或碰到,都可能影響盆栽"根"的生長。
21固定.JPG
      

▼填土完成
22填土完成.JPG

▼澆水後放在盆栽架躲強風及太陽
23澆水後放在盆栽架躲強風及太陽.JPG

      換盆後的照顧重點:先置放在陰涼通風處約2週,盆栽不可以失水,真柏須要澆"葉水",也就是澆水要連葉子也要澆濕,也可以拿"噴霧罐"裝水,以霧狀噴濕葉子。等2週後,盆栽沒事,就可以移到正常日照的地方了。

▼換盆完成的系魚川真柏(2015/1/17拍攝)
24換盆完成的系魚川真柏.JPG


click here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