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種子盆栽,終於整理好了,家儀的種子盆栽可以算是"重新開張",這段日子裡,除了種子盆栽"塵封"起來(可以看看之前PO文"家儀的種子盆栽-封關中),常常忙著整理,看不到種子盆栽,感覺我自己也都跟著"封"起來,連部落格也很少上線。這幾週的週六、週日都在找空檔打掃,時間很短,要做的事很多,而且每天下班後,天冷、天色暗,整個人都變懶了,常常不想整理這些盆栽,所以才會花2~3週,現在終於完成了,趕在過年前完成,就當做是大掃除吧~

▼打掃完後的房間,跟從前的樣子,幾乎一模一樣,沒有變很多(2012/1/14拍攝)
1.jpg                  

        回顧未整修時的房間,因為牆面長壁癌,所以找水泥師傅來打掉牆面水泥,再重新上水泥、防水層、磁磚,在施工前,我就知道房間會變得很髒,所以,所有的東西全部封起來,等施工完成後,打開,再重新整理。施工後,果真與預期的一樣髒,灰塵、砂土一堆。

▼施工後,整個房間都是灰塵
2.jpg

▼打開後,發現裡面也全部都是灰,都是從隙縫跑進去
3.jpg

        光是這些灰塵,就有得掃了,而且裡面所有的盆栽,也都是"滿頭灰",看了我都頭大了,全部的盆栽,都要洗一遍,所以花的時間,可想而知,很久~很久~

▼種子盆栽~每盆都灰頭土臉
4.jpg

        開工打掃囉~首先要準備好所有要用的工具,有掃把、畚箕、吸塵器、拖把、口罩,最後還有抹布,甚至連菜瓜布都用上了。

▼2012年元旦,新的一年,就準備好所有的打掃工具,"興致勃勃"的開工囉~(2012/1/1拍攝)
5.jpg

▼掃~掃~掃~一下子掃了一堆砂土
6.jpg

▼掃把掃完、垃圾清完,再來就換吸塵器~吸~吸~吸~
7.jpg

▼地板吸乾淨,換拖把(好神拖~好工具)~拖~拖~拖~
8.jpg

▼接下來是桌子、椅子、電腦...,每個角落,都用枺布擦過
9.jpg

        光是打掃,元旦一天就這樣結束了,所有的盆栽都還沒空拿出來清洗,只有先拿幾盆,洗一洗,來做個"清洗前~清洗後"的樣子,看看差異有多大。

▼盆栽"清洗前~清洗後"(上圖為蘭嶼肉桂,下圖為蘭嶼羅漢)
10.jpg

        這次的封關,唯一的"受害者",就是一盆種了一年多的"水黃皮",麥飯石水耕,在封關前,還幫它加滿水,結果還是乾枯掉了,可見印證了它是"吸水怪咖"(以前格友有提到)。

▼水黃皮全部乾枯
11.jpg

▼土耕的"羅李亮",看起來也都快乾枯,不過加水後,又活過來了,這盆沒事~
12.jpg

        接下來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幫盆栽洗澎澎,為數可觀的盆栽,要全部搬到浴室洗澡,是個大工程,不過清洗後的盆栽,葉子全部變得清新翠綠,好像剛長出來的嫩葉。

▼洗完後的葉子全部變得清新翠綠,好像剛長出來的嫩葉~
13.jpg

▼剛洗完的樣子,葉面上還有不少的水珠
14.jpg
        這段時間,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其實只有假日短暫的空檔),打掃和清洗盆栽,中間還一度想休息,不息弄了,還好在過年前的週六(2012/1/14),小朋友除了幫忙大掃除外,還幫忙搬盆栽到浴室讓我洗,洗完,再幫忙搬回原位,才能順利完成。所以說人多好辦事,小朋友大了,叫來幫忙,一下子就好了。

▼全部洗好了~盆栽都回到原來的位置
15.jpg


▼整理完成了~
16.jpg

▼最後,看看漂亮的沙盒樹種子盆栽,清洗後,葉子更翠綠~盆栽偶爾清洗一下,也不錯~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