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們家有了麵包機後,雖然沒有每天做麵包吃,但每週還是會固定做一個來當早餐吃,以往都是簡單加點蜂蜜,就可以吃了,每次想到果醬,到超市都想買一罐回家,但看到果醬的成分說明,裡面都是一大堆色素、看不懂的化學物,所以都不敢買果醬來吃。前一陣子,同事送我一罐自己做的鳯梨果醬,超好吃的,吃起來又安心,但很快的就吃完了,我家小孩都一直戀戀不忘,於是我就有個念頭,自己來DIY製作果醬,於是上網查了很多製作果醬的方法,就開始來做"鳯梨蘋果果醬",以下前我製作果醬的過程及方法,做起來超好吃的,不會很甜,又有濃濃的鳯梨水果的味道,好吃就自己做,雖然比較麻煩,但一試就成功~


▼自己DIY製作~鳯梨蘋果果醬(2016/6/11拍攝)
01自己DIY製作~鳯梨蘋果果醬(20160611拍攝).JPG 
      目前這個季節,鳯梨算是當季水果,市場很容易買到,又不太貴,所以買了一顆鳯梨、蘋果及檸檬,方法則是看網路別人的分享資料,經過融會貫通後,就可以自己DIY了。

▼果醬製作要準備的水果~鳯梨、蘋果、檸檬
02果醬製作要準備的水果~鳯梨.蘋果.檸檬.JPG

      至於玻璃罐,有一瓶是同事先前分享果醬,吃完洗乾淨又可以再使用,另外幾個是到五金百貨行買的,裝果醬容量剛好,買來的罐子要先洗乾淨,再用煮滾的水,燙一燙~煮一煮,消毒一下,煮好的玻璃瓶,要用夾子小心的夾起來,因為很燙,要小心~夾起來要倒蓋晾乾。

▼空瓶煮一煮~消毒一下(很燙~要用夾子夾空瓶)
03空瓶煮一煮~消毒一下(很燙~要用夾子夾空瓶).jpg

▼煮過的空瓶(消毒)
04煮過的空瓶(消毒).JPG

      鳯梨果醬,除了鳯梨外,再加蘋果是因為要蘋果的果膠,煮了後才會是有濃稠感的果醬,至於檸檬,網路上的說法是要增加果醬的口感,比較有層次感,反正我全部加在一起煮,做出來的果醬,就是好吃~

▼準備的水果~鳯梨.蘋果.檸檬
05準備的水果~鳯梨.蘋果.檸檬.jpg

▼切鳯梨
06切鳯梨.jpg

▼切蘋果
07切蘋果.jpg

      鳯梨(半顆)及蘋果(1顆)都切小塊,檸檬(1顆)取汁,之後就是"糖",糖的量是很重要的一環,網路的教法,是要加40%的糖,但我覺得不想吃這麼甜,於是減為25%,因為鳯梨及蘋果都是很甜的水果,而且家人也都要我不要弄太甜,所以我就自己減糖,糖佔水果重量是25%,我加的是一般的白砂糖。

▼水果及糖的比例~加25%的糖(水果大約500公克,糖約125公克),大約就可以了,不用很精準~
08水果及糖的比例~加百分之25的糖.jpg

▼加糖攪拌
09加糖攪拌.jpg

▼檸檬取汁
10檸檬取汁.jpg

      網路有些教法是要水果及糖加好,攪拌後放冰箱一個晚上,比較好融合在一起,我第一次只有放冰箱1~2小時,因為剛好中午,先冰在冰箱,等吃完午餐再拿出來煮,但後來我發現,這個步驟好像也不用,反正煮出來感覺都一樣,第二次煮的時候就沒有這樣做了,就直接開始煮了。我不是用瓦斯爐小火煮,我是用我的"多功能食物鍋",是插電的電鍋,煮水只要5分鐘,我就是用這個鍋子煮的,同樣也可以成功。

▼開始煮果醬~加入檸檬汁~煮~煮~煮~
11開始煮果醬~加入檸檬汁~煮~煮~煮~.jpg

      第一次煮,我是先煮鳯梨+蘋果+糖,之後,在煮的過程,再加入檸檬汁,之後,再一直煮~一直煮~煮了約30分鐘,這一鍋完全都沒有加水,水果一煮,水份就很多,要慢慢煮,一直攪拌,要煮到水份收乾,有濃稠感就好了。

▼第一次煮果醬成果~半顆鳯梨+一顆蘋果+一顆檸檬~煮成一罐果醬
12第一次煮果醬成果~半顆鳯梨+一顆蘋果+一顆檸檬~煮成一罐果醬.jpg

      第一次煮,我沒有全部鳯梨都加下去煮,因為怕失敗,所以只有放了半顆鳯梨、一顆蘋果、一顆檸檬,煮完,只裝成一罐果醬,真的好少。於是我再煮一次,同樣的模式,但把材料全部放到鍋子,準備及處理水果的速度快很多,所以很快就下鍋開始煮,一樣的煮了第二罐。

▼第二次煮果醬~材料一模一模(全部加到鍋子裡)
13第二次煮果醬~材料一模一模(全部加到鍋子裡).JPG

▼第二次煮~加入一些蜂蜜~煮到水份收快乾時即可
14第二次煮~加入一些蜂蜜~煮到水份收快乾時即可.jpg

▼煮得濃稠即可(要留一些水份)
15煮得濃稠即可(要留一些水份).JPG

▼完成了~瓶子放倒~可以抽真空(網路教的~)
16完成了~瓶子放倒~可以抽真空.JPG

▼煮了2瓶果醬
17煮了2瓶果醬.JPG

     果醬煮好了,原本要等麵包才夾果醬來吃,但實在等不及了,於是看到網路,有人拿果醬來泡茶來喝,結果我們也拿來泡開水喝,口感甜甜的,很好喝~

▼拿果醬來泡茶~甜甜的~好喝
18拿果醬來泡茶~甜甜的~好喝.jpg

      終於~等到我們的麵包做好了,可以拿麵包來夾果醬,真的好吃,酸酸甜甜的~下一篇文章分享,我再來介紹一下我自己用麵包機製作土司麵包及夾果醬過程,好好的分享我的成果~

▼麵包+果醬~好吃
19麵包+果醬~好吃.JPG


      下一篇文章分享將介紹我第三次煮果醬的成果,並且自己DIY製作麵包的過程,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