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來看看我家的"黃金圓柏",這盆是在去年(2016年)的10月份,在岡山籮筐會購入的,這還不算是盆栽,只能算是"小素材",買回家後,放在頂樓花園,每天全日照,經過7個多月的成長,枝葉茂盛,於是在今年(2017年)的6月份就動動手,自己DIY幫它"整枝、塑型",初步的架上鋁線及彎曲塑型,以下是塑型及小修剪的樣子。

▼黃金圓柏整型~整型完成的模樣(2017/6/25拍攝)
01黃金圓柏整型~整型完成的模樣(20170625拍攝).JPG

      (網路找的訊息)黃金圓柏一年四季顏色分明,隨著氣溫季節的溫度環境而變化,由綠色到黃綠再到夏季時的黃金色,直到冬季寒流來臨,顏色變為紫紅色。

▼黃金園柏~剛賣回來的樣子(2016/10/16拍攝)
03黃金園柏~剛賣回來~小修剪了一下(20161016拍攝).JPG

      每回去逛岡山籮筐會,總會找一些想種的盆栽回來,找的大部份都是半素材,不是買定型的貴貴的盆栽,素材回家慢慢的培養、修剪及塑型,變成自己想要的盆栽,這就是種盆栽的樂趣之一。

▼黃金園柏~剛賣回來~小修剪了一下(2016/10/16拍攝)
02黃金園柏~剛賣回來的樣子(20161016拍攝).JPG

▼經過7個月的成長~黃金圓柏成長了不少(2017/6/25拍攝)
04經過7個月的成長~黃金圓柏成長了不少(20170625拍攝).JPG

▼黃金圓柏整型前~沒有什麼型
05黃金圓柏整型~沒有什麼型.JPG

▼黃金圓柏~長得算茂盛的
06黃金圓柏~長得算茂盛的.JPG

▼整理前~先來除除草
07整理前~先來除除草.JPG

▼雜草就是這麼麻煩
08雜草就是這麼麻煩.JPG

▼雜草除乾淨了
09雜草除乾淨了.JPG

▼準備架上鋁線~先估算好長度
10準備架上鋁線~先枯算好長度.JPG

▼架上鋁線~捲~捲~捲
11架上鋁線~捲~捲~捲.jpg

▼將要彎曲的枝幹~捲上鋁線
12將要彎曲的枝幹~捲上鋁線.JPG

▼依自己喜歡的型~彎曲及調整
13依自己壴歡的型~彎曲及調整.JPG

▼黃金圓柏~整型後的樣子
14黃金圓柏~整型後的樣子.JPG

▼初步整型完成~幾個角度看這盆栽
15初步整型完成~幾個角度看這盆栽.JPG

▼未來可能取這個角度~黃金圓柏的正面
16未來可能取這個角度~黃金圓柏的正面.JPG  
      這盆黃金圓柏"素材",終於完成初步的塑型,我自己也還不能決定它最後的型,還要再過一陣子,多做幾次修剪及整型,才會越來越有型。

▼黃金圓柏~整枝後又過了2個月(2017/8/20拍攝)
17黃金圓柏~整枝後又過了2個月(20170820拍攝).JPG

▼先把盆子裡的雜草拔一拔~清一清
18把盆子裡的雜草拔一拔~清一清.jpg

      原來架鋁線的枝葉,可能在彎曲的過程,有折斷的情形,折斷的部份就會枯萎,這時就要將枯的部份剪除。另外枯葉、亂枝、下層葉,也順便修一修、剪一剪。

▼有些枝葉枯掉了
19有些枝葉枯掉了.jpg

▼把枝枝修剪掉
20把枝枝修剪掉.JPG

▼黃金圓柏小修剪的模樣
21黃金圓柏小修剪的模樣.JPG  
      這盆黃金圓柏從原來沒有型的小素材,經過一陣子的培養,把枝葉養茂盛,再來修剪、整枝,慢慢的變成自己想要的盆栽型態,這過程可能不是一下子就能達成,要用時間及動手DIY才能完成,慢慢的看到它的轉變及成長,這就是種植盆栽的樂趣之一。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