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魚川真柏高壓繁殖法,成功幾率並不是百分百,也有部份失敗,但這真柏的枯枝可以另外轉做"神枝",神枝在盆栽世界裡,又是另一個境界,增填盆栽的滄桑程度,讓盆植的植物能更接近大自然。這回利用沒有成功的高壓系魚川植柏,將枯枝再轉做為神枝,以下就是處理及修剪的過程。

▼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2017/10/10拍攝)
01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20171010拍攝).JPG

這一盆系魚川真柏是在去年(2016年)10/10所做的高壓繁殖,而我這回處理的時間,也剛好是10/10雙十國慶日所做的,剛好滿一週年,我是看了照片的拍攝日期才發現的,真湊巧~

▼系魚川真柏~剛剛做高壓繁殖的時候~剛好滿一年(2016/10/10拍攝)
02魚魚川真柏~剛剛做高壓繁殖的時候~剛好滿一年(20161010拍攝).JPG

▼魚魚川真柏~高壓繁殖~使用水草包2枝(2016/10/10拍攝)
03魚魚川真柏~高壓繁殖~使用水草包2枝(20161010拍攝).JPG

去年雙十假日所做的系魚川真柏高壓繁殖,至今一年,已經變成枯枝了,表示已經失敗了,但失敗不代表不能用,反而可以去另一個方法,就是做神枝,什麼是"神枝"?另一種"舍利"又是什麼?

(取自網路文字)自然界的老樹,經過雷擊、風霜、雪雨、落石、病害的摧殘,樹體一部分枯萎,樹皮剝落,木質部變白骨化。這種自然形成、樹幹或枝條先端樹皮剝落的現象,稱為自然「神」;而樹幹本身部分木質部變白骨化的,則稱為「舍利」。在松柏類的樹種比較常見這種現象。

▼高壓失敗~變枯枝
04高壓失敗~變枯枝.JPG

▼葉子乾枯~
05葉子乾枯~.JPG

▼先將盆器中的雜草~拔一拔
06先將盆器中的雜草~拔一拔.JPG

▼盆子內雜草清除乾淨
07盆子內雜草清除乾淨.JPG

▼乾枯樹枝~完全沒有長根
08乾枯樹枝~完全沒有長根.jpg

▼準備改做成神枝~將細枝及葉子剪除
09準備改做成神枝~將細枝及葉子剪除.JPG

▼神枝~就是枯枝~做成好像天然的枯枝一樣
10神枝~就是枯枝~做成好像天然的枯枝一樣.jpg

▼神枝~將枯枝修剪去皮
11神枝~將枯枝修剪去皮.JPG

▼神枝與原本的真柏合景~
12神枝與原本的真柏合景~.JPG

▼系魚川真柏~枝葉修剪
13系魚川真柏~枝葉修剪.jpg

▼系魚川真柏盆栽~盆景盆栽魅力(2017/10/10拍攝) 
14系魚川真柏盆栽~盆景盆栽魅力(20171010拍攝).JPG  

雖然這次的高壓繁植法沒有成功,但另轉做真柏的"神枝",過程中又另增境了不少盆栽樂趣,而神枝也讓盆栽看起來更好看,所以在做高壓繁殖法,也不要太在意,做失敗了,還有另一條路可以走。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