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009年秋天,到公司屏東廠,無意間發現辨公室窗戶有幾顆植物,其中有一些是多肉植物,那時我只認識"石蓮",對於這長未看過的植物,覺得很新奇又好玩,因為它在葉子上長了不少的"小牙",聽同事說只要小牙掉到土裡就可以再長出新的一顆出來。

        同事看我很好奇,於是免費送我一小盆,他說這種非常好種而且容易活、繁植又快(同事當時也不知道它的名字)。於是帶回家後,上網找到它的名子---子寶草,也叫蕾絲姑娘,它會從葉子缺口再長出"不定牙",且靠這些小寶寶繁衍下一代。

▼感謝同事的分享,經過換盆、換土,定期澆水,它們都長得很好。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火龍果(紅龍果)以往只在意好不好吃,紅的、白的味道不一樣,並不會注意到它的"籽"可以拿來種,自從在網路上看到種子盆栽相關的介紹,於是就嘗試來種看看,反正也常常吃火龍果,結果種出來感覺還不錯。


▼火龍果種子盆栽,放上女兒壞掉的髮飾當裝飾品,看起來還不錯(2010/5/27拍攝)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多肉植物其實不會很難種,重點在於水量的控制及陽光,只要瞭解習性,在對的季節做對的事,它們就可以活得好好的,又可以繁衍的很多。

        組合盆栽的好處,可以將類似的肉肉種在一起,比較不會佔空間,給水可以一起給,不會漏掉忘了給水,不過時間久了,有些會長得比較快,繁植得多,就要適當的修剪或換盆,這樣整體才不會亂七八糟。

▼選了幾顆多肉和一個看起來乾乾淨淨的盆子

DSC02261.JPG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2009年秋天,在家附近的小花攤上,無意間看到了一顆有點白白的松苖,幹技只有鉛筆粗,問老板說是"雪松",好種又不太會死,種在西向陽台也不怕晒,重點只要100元,結果當下就買回家了,買回後,放在陽台上約2週的時間,等土快乾的時候再澆水(約2天),結果活得好好的。

        那時剛買回來的時候,盆子只是個黑黑的塑膠盆,所以就想讓它有個好一點的新家(換盆),因為是第一次替松樹換盆,沒經驗,結果到園藝店選了很久,最後買了一個紅色的"紫砂盆",這個盆子比這顆小松樹還貴,另外也買了"赤玉土",回家後,就這樣整顆搬過去,沒有剪根或整技,只有稍微把根梳散一下,再用赤玉土埋一埋,水澆一澆,又放回陽台了。

▼雪松換盆後的樣子(2009/10/10拍攝)

 DSC02235.JPG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行開始種花後,買了幾本書,其中一本「陽台種花Q&A 200」,書中介紹陽台類型、方向及適合栽種的植物,像我家的陽台是西向陽台,只有半日照,下午的太陽又大又熱、乾燥又濕氣不足,不適合種花草植物,可種一些耐熱、耐旱的植物,如仙人掌、多肉、木本植物。

 

▼多肉植物不怕西晒

多肉3.JPG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回想2009年4月之前,家中臥室外的陽台還是空蕩蕩的,只有洗衣機一台,每天只有曬衣服時才會走到陽台,不到5分鐘又回房間了,除了大掃除的時候才會好好的清理陽台,從沒想到要改變它,但經過幾個月的時間,如今它已經變成一座美麗的花園了!

 

剛開始佈置空蕩的陽台( 2009/5/16 )

  DSC02053.JPG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