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特別安排了2天假期(2/8~2/9),全家到四重溪~溫泉之旅,因為知道過年長假,旅遊的人朝一定特別多,所以早早就安排好,在除夕前一天出遊,這樣就不會遇到人擠人或塞車的情況,這次的行程,主要是泡溫泉,因小朋友從來沒泡過溫泉,所以說要去泡溫泉,要準備泳裝,以為要去游泳,還準備蛙鏡,要好好遊個痛快(結果沒用到)。泡溫泉之前,另外也安排了白天的行程,第一站是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體驗一下客家文化。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2013/2/8拍攝)


        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網站,找到有關六堆的資料,六堆地區是臺灣客家人最早聚居的地方。六堆文化園區是為了保存及展現高屏兩縣12鄉鎮客庄之客家生活風貌,扶植六堆聚落文化產業的國家級區域文化設施。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地圖

 

      何謂六堆?是聚居台灣高屏兩縣的客家人,為保鄉衛家,抵禦外侮而組成的「六隊」鄉團義兵,為了有別於軍「隊」,遂諧音改稱「六堆」,「堆」亦有聚落的意義。六堆原來是軍隊,共有六隊:中堆﹝竹田鄉﹞、先鋒隊﹝萬巒﹞、後堆﹝內埔鄉﹞、前堆﹝麟洛、長治﹞、左堆﹝佳冬、新埤﹞、右堆﹝美濃、高樹﹞。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裡的菸樓


▼在園區"客家食堂"吃午餐(門票費用中,可部份抵銷費)


▼園區還有兒童多媒體的體驗區,在遊戲中瞭解客家文化


         中午吃完午餐,休息一下,就離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前往下一站,潮州吃"冷熱冰"及"旗魚黑輪"。冷熱冰是潮州特有的冰品,有些人到墾丁玩,都會特別彎到這裡來,吃個冰,休息一下,再出發,在冬天這裡當然也有熱品,但只是上面沒有加冰而已。

▼潮州冷熱冰,有冷熱冰的解釋,還有教人如何吃,滿有趣的


▼冷熱冰附近(同一個圓環),就有潮州旗魚黑輪~AO戀(這是店名),我們買一些黑輪外帶到下一站吃~


        下一站來到屏東車城的"福安宮"拜拜,保佑全家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健健康康,這福安宮是全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全年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全省的各地大小的福德正神都要來這裡進香,是一座五層樓高的聖殿。到福安宮"拜拜有三件要事(網路查到的):
1 參觀清朝曾受乾隆皇帝褒封並賜王冠、龍袍的土地公
2 參觀金紙會自動飄入金爐之神明數鈔機
3  品嚐綠豆蒜 、買鴨蛋或洋蔥(我們沒吃到)

▼福安宮~好大的土地公廟


▼神明點鈔機,好神奇,用相機錄起來


▼金爐~紙錢放著,自己會一張一張的被吸進去


        傍晚,就驅車前往我們的住宿地點~四重溪"清泉日式溫泉館",四重溪的由來,這溫泉村裡有天然湧泉,古時候稱為「出湯」,因這裡處之地形為環山盆地,河川貫穿其中,早期當地居民若要進出此地均需沿著河川步行,沿途中必須涉溪四次而過,所以俗稱為「四重溪」。

▼清泉日式溫泉館


          清泉日式溫泉館是四重溪較有名的溫泉館,也比較日式,我們選了這家,要體驗一下日本泡溫泉的感覺,這裡有個有名的典故,是日本高松宮宣仁親王,在昭和五年(1930年)和新婚妻子來到這裡蜜月泡湯,留下相愛的見證,這間浴室也保留下來,供人參觀。

▼清泉-日本天皇洗過的浴室,不開放,只供人參觀


▼我們住的房間(四人房),浴室也可以泡溫泉,但放滿水要很久,到露天池泡比較快,也比較舒服


▼清泉晚餐(日式壽喜燒),還有一盤肉及菜(沒拍到)


▼清泉~溫泉源頭


▼清泉-露天溫泉池(免費),要自備泳裝,另外還有冷、熱池,還有高溫池


        第2天一早,在清湶先泡個溫泉後,吃完早餐,就離開四重溪,前往"牡丹水庫",牡丹水庫在屏東縣南端的牡丹鄉境內,約恆春東北方24公里處,水源來自於上游的牡丹溪與汝仍溪,水壩的主體包含「取水口」、「大壩」及「溢洪道」,其中「大壩」的壩長445公尺、壩高145公尺,蓄水面積達3119萬立方公尺,可以供給牡丹、枋寮、枋山、車城、恆春、滿州六鄉鎮的一般用水,與核三廠、墾丁國家公園、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五里亭機場的用水,是屏東縣最大的水庫。

▼牡丹水庫


        第一次來到牡丹水庫,因為行前有做功課,所以知道有條步道,可以上到水壩上面,雖然太陽很大,但拿個洋傘,走在森林步道,爬了一段山路就到了壩頂了,風景不錯。

▼牡丹水庫步道


▼牡丹水庫的壩頂


▼牡丹水庫往下看的風景


        接下來是再往東走,走到東海岸,看看東太平洋,這裡的景點"旭海大草原",它是在牡丹鄉旭海村的山丘上,又名「中正大草原」和「中正崗」,此區原屬於管制區域,近年來已逐步開放一般民眾到訪,大草原上可俯瞰太平洋和牡丹灣,也是觀日出的好地點。

▼旭海大草原,要收停車清潔費(每車30元)


        旭海大草原有步道,風景不錯,只是風大了一些,有一處海風吹上來,人差點站不錯,小朋友哇哇叫,看到草都還吹趴倒地,這真是很不一樣的感覺。大草原的入口,有厠所、有導覽圖,還有簡單的簡介資訊,這牡丹鄉公所還滿用心的。

▼旭海大草原-步道導覽圖


▼旭海大草原-看到太平洋了




▼旭海大草原都有步道


        離開旭海大草原,來到一家特別的簡餐小吃店,叫"潘朵拉",在牡丹鄉旭海村,也就是在彎進旭海大草原前,下面的村落,這個地點若不注意,很快會被略過,這裡是很多單車環島騎士必經之處,騎經這裡,會來用餐,餐點份量大,可以吃得很飽,很大碗,口味還不錯,而且還可以在這裡簽名留念,這房子到處都是簽名,還滿有趣的。

▼潘朵拉~午餐,有飯、有麵


        用完午餐,是到海邊撿石頭,旭海的海灘石頭很特別,每顆都圓滾滾的,而且有些還有紋路,我們從旭海村沿著台26號,開到海邊不用10分鐘,就看到大海了,有個地方可以停車,走到海邊,海攤上就很多石頭可以撿。

▼旭海的海邊撿石頭


        在這裡,我們目標很明顯,就是要撿漂亮的石頭,所以一人拿一個塑膠帶,分頭撿,看到漂亮的,紋路不錯的,就撿回家,一開始,我們每個人,看到海邊很多石頭,都哇~哇~的,驚喜連連,到處撿,但撿到最後,看到滿地都是石頭,都長得差不多,而且袋子越提越重,所以說撿夠了就好了。

▼海邊撿到的石頭,有的滿特別的,紋路很特別


▼有的石頭好像寶石


        離開旭海,原本要往回走,直接回家,因為晚上除夕夜,要回家吃團圓飯,但小朋友一直要求,要往恆春,去看"出火",這樣一來,要繞一大圈,而且要花比較多時間,但可以不用走原來山路回去,所以我們就到恆春的"出火特別景觀區",看從土裡冒出來的火,其實是天然氣,只是點上火而已,只有小小一區有火而已。

▼出火


        這次的旅程,並沒有買什麼紀念品,只有在旭海撿了不少石頭,2個小朋友開學,說要送給同學當紀念品,我們挑一些漂亮的石頭來送人,還說要以摸彩方式,摸到什麼石頭,就送什麼,但這樣太沒誠意了,同學可能不大想要,所以想了想,在石頭上寫寫一些吉祥好話,當個有趣的紀念品,寫玩覺得好像不錯。

▼撿回來的石頭,寫上吉祥話,送給同學~紀念品(這是我女兒想的詞,我寫的字)


▼石頭寫上吉祥話,當紀念品送人(我兒子自己寫的,送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