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纖細柔弱的"金龜樹"種子盆栽,至今快滿一年了,雖然只剩下唯一的一棵,但這成長的過程及點滴,還是值得回味及留念。

▼看似柔弱的"金龜樹-種子盆栽"~


        有時候看到路樹,心中都常常出現疑問~這棵樹是什麼樹,會不會有種子?就連格友分享寄來的種子,也會有疑問,這種子的樹到底長怎樣?不過因為現在網路發達,只要知道名字就很好查資料,但路上看到的樹,就很難找答案。但如果巧合,又剛好契合,那真是"賓果"。
         話說,這個"金龜樹"就是這樣,因為格友(愛看雲)分享金龜樹種子給我,我上網查資料時,才發現原來我在台南五妃廟路邊看到的路樹,竟然就是它~金龜樹,心中的疑惑終於解開了,好開心~

▼金龜樹-小枝芽~(2011/10/22拍攝)


       這"金龜樹"種子是格友(愛看雲)在去年(2011/10/13)分享的,來的時候已經有點發芽了,我將它放在便當盒繼續孵芽,最後移至小杯子中,以麥飯石水耕。看網路資料及路樹真實的模樣,原以為它會長很快,很大棵,沒想到剛好相反,成得很慢,而且很纖細,站都站不穩,真是意料之外。

▼金龜樹太柔弱,加一棵"蘭嶼胡桐",與它一起做伴,支撐柔細的金龜樹小苗(2011/11/12拍攝)


▼金龜樹-細細長長小枝葉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金龜樹"它是豆科金龜樹屬, 別名~羊公豆、牛蹄豆、甜肉圍涎樹,它的型態特徵:常綠大喬木,樹幹黑褐色,老幹表面常有瘤狀突起物;二回羽狀複葉,葉基有一對由托葉轉化變成的尖刺;莢果念珠狀扭曲,十分奇特,種子5-10枚。原產於熱帶美洲,台灣最早由荷蘭人於1605年引入。

▼金龜樹-孤獨的成長(蘭嶼胡桐已經移盆分享出去了)


        種植其間,原本的3棵"金龜樹",只剩下一棵,原種在小圓盆中,但有點"小孩住大屋"的感覺,於是幫它換個小瓶子,看起來還滿搭配的。

▼金龜樹-換家囉~綠色小瓶子(2012/9/1拍攝)


▼金龜樹-搭配綠色小瓶子~能清楚的看到它的細根


▼金龜樹-看似"小釣竿"


▼金龜樹~雖然柔弱,但仍有持續展葉,就讓它在這個小瓶子繼續成長吧~


        上面是去年2011年種的,今年雖有格友(嚕米)分享種子,雖然期望很高,但最終沒有成功,失敗了,只能等明年,有機會,再種囉~

▼金龜樹~種子盆栽,以土耕方式種植~


        種植之後沒有蓋上麥飯石,而是蓋上"保鮮膜"保溼,但過不久,全部都生枯(發霉)了,終告失敗。

▼金龜樹-失敗的種子盆栽


       在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有成功也有失敗,其實也不要太在意"失敗",就當做"緣份",有緣就能與種子、植物們結緣,或許生長環境不是它們要的,或許方法不對,但有緣就能牽繫在一起,大家說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