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對種植物有興趣後,只要植物、種子,就想嘗試種看看,家裡從一開始的多肉植物,到後來的種子盆栽,甚至是松柏盆栽、雜木盆栽...等,種植的數量已經越來越多了,原本只有在我家西向的"陽台花園"(請參考我家陽台變花園了! ),到東向的窗台,再到室內的種子盆栽,幾乎都快爆滿了(請參考家儀的陽台盆裁小世界-部落格滿週歲囉~),所以當然要拓展新的地點,於是找上自家光禿禿、又熱的頂樓,今年初(2011年),那裡原本只有放一些些"野放的多肉植物",經過一番的改造,現在已經變成一個有模有樣的"頂樓花園"。

▼這盆杜松盆栽,放在自製的旋轉工作台上,拍照欣賞,它的背景就是我的頂樓花園(2011/10/15拍攝)
01.jpg             

       我家頂樓,原本就是光禿禿的一片,大家也知道,南部的夏天,就是非常酷熱的,在頂樓,植物要活,可沒那麼簡單(我自己的見解)。但因為家裡的植物越來越多,沒地方擺,最後只好打頂樓的主意,這也真的被格友"ㄚ卿"給料中,她說,最後我也會把頂樓變成花園的(果然~)。

▼頂樓原本只有一些耐熱的"多肉植物"及較大型的植物(2011/6/26拍攝)
02.jpg

        原本頂樓只有一些植物,在頂樓弄個花架,我可是想了很久,只是不知道從何下手,後來家裡在一次水塔更換水塔架後,舊的水塔架,我留下來,沒有丟棄回收,就那來當架子,再買了2個空心磚(一個18公斤),辛苦的從一樓搬到頂樓,再到"石板工廠"訂製了幾塊石板(也是很重),擺上後,就變成一個簡易的盆栽花架了。

▼舊水塔架+空心磚+石板,就變成了盆栽花架了
03.jpg

▼有了架子,就將原本在陽台的一些需要全日照陽光的盆栽拿到頂樓來,像松、柏、榕樹盆栽等
04.jpg

       上面這個架子,就這樣擺了2~3個月,渡過了超熱的夏天,那一陣子,我只能早上,早早上頂樓澆澆水,就趕快下來,因為頂樓實在太熱,大白天根本沒辦法久留,要整理植物,都還要那到室內,才能處理。直到秋天的到來,天氣變得比較涼爽,我才又有動力,改造一下頂樓。

▼首先,在園藝資材行,相中了這個大花盆,因為有裂痕瑕疵,所以特賣品,200元,很便宜
05.jpg

        在一個假日的早上,一大早6點半,就到頂樓準備重新改造這個盆栽架,先將原本在架上的盆栽植物、石板、空心磚搬移,再將買來的超大花盆,當墊底的架子,再將石板放上,就變得與原本很像的架子了。

▼早上6點多,就趕快動手搬東西,把原來架上的東西都搬移(2011/9/17 AM6:33拍攝)
06.jpg

▼石板及空心磚都移開,重新開始
07.jpg

▼將大花盆倒蓋放中間
08.jpg

▼再將石板一一的擺上去
09.jpg

▼再將盆栽擺上,就完成了,太陽已經快升起了(2011/9/17 AM 7:03拍攝)
10.jpg

        當太陽升起,晒到了植物時,也就是我要下樓的時候了,不能久留,因為太熱了,所以趕緊拍一下成果照,就下樓了,讓植物繼續享受它的"日光浴"吧~

▼頂樓的小花園,盆栽的種類持續增加中
11.jpg

        在頂樓放了這麼多盆栽,我最擔心的就是天氣,雖然現在已經入秋,但有時候還是太陽很大,大太陽時,每天都要澆水,就怕它們缺水乾枯,不過最擔心的還是明年夏天,南部超熱天氣不知道怎麼熬過去,還有颱風,到時候我要搬這麼多的盆栽,一定要搬好久。另外一點,就是打掃清潔問題,因為種植物,一定有落葉和流棄的砂土,我幾乎2~3天就要掃一次,避免讓髒東西流到排水孔,造成堵塞,所以頂樓種植物,有好、有壞,我也都還在模索中,要如何才打造更好的頂樓花園,我還在動腦筋。

▼盆架有高有低,有點層次,不過植物又多了,空間好像又不大夠了~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