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蕉的種子催芽法,是我種過最特別的,記得剛收到Jennifer分享的美人蕉種子時,好心的Jennifer還提供了一張紙,告知這美人蕉的催芽法,竟然要用100度C的水來燙,當初半信半疑的,有點怕怕的,會不會燙熟了??,不過照著格友的經驗總是對的,經過驗證,發芽率很高喔~

▼美人蕉的種子盆栽~美人蕉有著綠色輕柔的葉片~(2011/9/5拍攝)


        這美人蕉是"紫色莖葉種"的,格友分享的這些美人蕉種子,我全部都用麥飯石水耕,發芽率很高,大約8~9成,除了自己種一盆外,其餘全部分享給人了,最近得到的消息,有些人的美人蕉都上天堂了,我自己的這盆到今日為止,還活得好好的,不過氣勢有點弱,看來要試試看晒點太陽會不會比較好,今日先將它生長的過程,PO文分享,將經驗記錄在此,爾後大家有機會種到美人蕉時,可以參考看看~

▼美人蕉的種子,黑黑的~一顆果實裡,有好多黑色小種子(2011/5/28拍攝)


        在此公開格友(暄暄媽媽Jennifer)美人蕉的催芽法,有好東西好與好朋友分享,好"秘訣"當然也不吝嗇的分享,這就是種子盆栽的樂趣之一,以下就是"秘訣"喔~

暄暄媽媽的催芽法~
1. 種子重量1.5倍的100℃的滾水浸泡1分鐘
   (會聽到種子爆裂聲)。
2. 1分鐘後隨即泡入大量冷水降溫。
3. 待種子冷卻後移至小盆器中繼續泡水催芽兩天。
4. 取出種子準備種植~

▼我真的用100度的開水~燙種子~ㄘ~ㄘ~ㄘ~ㄘ~ㄘ~(不知道熟了沒)


Jennifer的催芽法~(關於美人蕉)
1.種子置於盆器中,用100度C的滾水浸泡~會聽到種子爆裂聲~(?這個爆裂聲我到是沒聽到?)
2.待水冷,紙巾含水包覆種子催芽
3.不到2天有芽點即可種植
4沒發芽重覆上述動作

▼依Jennifer的教法,燙了種子後,用便當盒催芽,沒幾天,成功的催出小白芽囉~


▼黑白分明的芽點~這時候就是種下的時機了(2011/6/6拍攝)


        這批美人蕉的種子,我全部用麥飯石水耕,因為水耕比較好照顧,加水就可以了,種法很簡單,把已經發芽的種子,放在麥飯石上,加水即可,不過水不可以超過石頭,不然就變成泡水種子了~^_^~

▼發芽長根了~根看起來毛毛的~感覺像"發霉",還好不是~


        這美人蕉的種子發芽後,我發現它的根沒辦法固定在麥飯石內,可能根太柔弱了,所以我等它長大一點點,再追加石頭,用此固定它的莖,它才不會東倒西歪。

▼美人蕉~紫色莖葉~小小葉片,葉緣就有呈現紅色(2011/6/12拍攝)


▼這盆原來只有4~5棵,之後再追加種子進去,好讓它變成種子森林


       成長的速度很快,一直往上抽高,可能沒晒太陽的關係,為了不讓這盆美人蕉太孤單,加入幾片多肉的葉片,想試試看,多肉水耕可不可行~往下看就知道會變成怎樣。

▼美人蕉+多肉葉片,兩個顏色相當搭配起來不錯喔~(2011/6/25拍攝)


▼小森林一片~


▼近拍美人蕉葉片,可惜我的相機近拍功能不強,只能拍到這樣~(2011/7/16拍攝)


        多肉葉片~看出來是什麼嗎?~愛好多肉的格友,應該很容易分辦出來,答案就是"黑王子",猜對了嗎?我把它平放在麥飯石上面,不久後,發現它發芽了~至於後續會變怎樣,往下看就知道了,愛好多肉的朋友,請不要學,因為...

▼小肉片就是"黑王子"~(2011/7/16拍攝)


       這小小的美人蕉,實在太古錐,而且發芽成長率也很高,於是我用小玻璃瓶分裝,分享給同事、朋友,不過它長到10~15CM後,大部份都升天了,只有少數幾棵還存活,我猜可能是在室內沒陽光,又吹冷氣的關係,如果有同事或朋友看到這裡,若小瓶子的植物升天後,玻璃瓶及麥飯石可以回收再利用,拿回來,我可以換別的喔~

▼小玻璃瓶分裝植物,分享給更多人,水耕方便又好種(還可以回收再利用~)


       再次感謝格友Jennifer的分享~美人蕉~的種子,讓我有機會"燙"種子,還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雖然不知道這盆爾後會變怎樣,但種子盆栽就是這樣~至少曾經美麗過~對吧~
       對了~下面照片~愛好多肉的格友,眼睛張大一點,黑王子的小苗,變成小綠豆苗,整個變抽長了,軟弱無力,所以~失敗~多肉還是要晒太陽。

▼茂盛的美人蕉種子盆栽和黑王子的小豆苗(2011/9/9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