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組合盆栽不是我的創新作品,而是當初找不到盆器,在儲藏室找到一個花茶的小杯子,種上"葛鬱金"後覺得還有空間,於是再種上已經長根的"瓊崖海棠、文珠蘭",沒想到就變成一盆種子組合盆栽,而且跨張的是,一個不到手掌大的小杯子,竟然可以容納這麼多的植物,而且可以長得這麼好,真是意外中的意外。

▼種子組合盆栽--葛鬱金+瓊崖海棠+文珠蘭(2010/12/26拍攝)


        葛鬱金是種子達人-林達老師分享的,去年(2010/12/10)我有發表"來自麻雀窩的白鴿~種子寄情",這葛鬱金就是其中之一,當時還說這"葛鬱金"可以食用,不過這三根當然是用來種的,不是要給我吃的。葛鬱金我是用麥飯石+水耕,先把皺皺的皮剝掉,尖頭部份朝下,埋入麥飯石就可以了。

▼葛鬱金-把皺皺的皮剝掉,放在小盆子,好像有點裝不下

        當初拿到"葛鬱金"的時候,我根本沒看過、也沒種過,為了認識它,當然要"萬能的網路"上找資料,發現葛鬱金是可以吃的,「食用葛鬱金」新鮮嫩莖芽可碳烤、煮湯或炒食,味道香Q甜美,搗取根莖部汁液濾乾可製成太白粉,所以它又稱做是~古早太白粉。

▼種下葛鬱金後發現杯子還有空間,於是追加"瓊崖海棠及文珠蘭"


        葛鬱金是竹芋科,葛鬱金屬。葛鬱金的原始品種又稱「粉薯」,早年為糧食的代用品或製作澱粉的原料;近年來,經改良選育發展出變化無窮的葉色紋理,非常美麗,成為極受歡迎的觀葉植物。
       葛鬱金別名:金筍、粉薯、竹蒿薯,性涼、味甘,塊根具有解暑利尿,清熱宣肺之效。主治感冒,沙啞無聲,咳嗽,咽喉腫痛、治腹胃脹痛、胸悶脅痛。葛鬱金雖然 是屬於竹芋科植物,但它的葉片與薑科植物很相似。葉片有葉鞘,葉排成兩排,葉脈把葉身分成部均勻的兩部分,一邊較大,另一邊較小。

▼葛鬱金發芽囉~細細尖尖的,照片後面開葉的是文珠蘭(2011/3/6拍攝)


        其實種下這盆~葛鬱金+瓊崖海棠+文珠蘭~的種子組合盆栽後,就開始遇到冬天的寒流,而且一波一波接著來,每天望著種子們,發現都沒動靜,大家好像都冬眠去了,連我也因此變懶惰了,沒有很常常澆水,也沒有整理它們(其實也不用整理,因為都沒有長出來),不過到了今年3月份,天氣開始回暖,厚~長好快喔~一開始發芽,一天一天長高,好像坐高鐵一樣,往下看就知道了。

▼過了一個冬天,種子們蓄勢待發,爆發力驚人(2011/3/12拍攝)


▼背面的文珠蘭先長出來,但被葛鬱金後來居上


▼葛鬱金已經開始展葉了(2011/3/12拍攝)


▼葛鬱金的葉色和紋理都很漂亮


        再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種子們拼命的長,長到我也不知道怎麼辦,看來要求救了,要找格友們來提供意見,看看長這麼高的盆栽,要如何處理??

▼下層瓊崖海棠已經展葉了,很茂盛(2011/4/5拍攝)


▼看到中層了,葛鬱金的葉子也很漂亮


▼全景,很高吧~


        我家小朋友也很好奇,這麼小的盆子,怎麼可以種出這麼高的植物??於是拿到房間,量一下身高,與他們小時候在量的"巧虎身高表",一較高下。

▼量身高囉~要記錄一下葛鬱金的身高(2011/4/23拍攝)


▼一量發現~~77公分~很高對吧,這個小杯子不到5公分高


        所以說意外中的意外,沒有種過的植物,就這樣變成一盆美美的"種子組合盆栽",雖然盆子與植物的大小有點突兀,但還是一盆有特色的盆栽。
        附註一點,這是水耕的,只要加水就可以活了,很方便,也很好照顧,只是我的小杯子太小,植物吸水量大,所以我2~3天就要加水一次,改天換個大盆應該就不用常常加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