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籮筐會是我最喜歡逛盆栽花草市集,一年只有三次,分別在農歷3月23日媽祖生日、農歷8月14日中秋節前夕、和農歷9月15日義民節舉行,因為離我家很近,而且園藝攤位很多,所賣的花草、植栽、盆栽...種類很多,所以我很喜歡到這裡逛逛,重點是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植栽,還可以跟老板"殺價"、學技巧,有時候可以買到物超所值價盆栽。

▼今年第三次籮筐會,終於在2010/10/29~30舉行了,沒有拍到全景,這只是一小段而已


        今年(2010年)第2及第3次的籮筐會,可說是一波三折,都沒有辦法如期舉行,在農曆8月14日那次,遇到凡那比颱風,岡山地區大淹水,大家都在清理家園,所以就取消,過了一個月農曆9/15,剛好又有梅姬颱風"輕輕的"掃過高雄地區,所以又取消。我原以為今年就這樣過了,沒有舉辦"籮筐會",沒想到它延期,與"岡山羊肉文化節"一起在10/29~10/30舉行。

▼今年的籮筐會與岡山羊肉文化節一起辦,可以吃羊肉,還可以逛市集


        籮筐會盆栽園藝攤位很多,所賣的植物種類也非常多,通常可以買到便宜的植栽,還有果樹苗、花苗、盆器...,跟園藝花草有關的,幾乎都有。

▼我喜歡的小品盆栽,每一盆都很有特色


▼盆栽也有素材,可以自己回家DIY,自己換盆,這樣會比較便宜


        花草園藝的攤位,因為家裡的陽台沒有很多空間種大的植物,所以這類的攤位,我就很少逛,不然看到喜歡的,買回家後,只有佔位置的份,沒地方擺了,所以說--"空間小就要慎選植物"。

▼花草園藝的攤位,種類真的很多,只能看看,不能買


▼也有沙漠玫瑰,都有開花,好像滿多人都有種


        我在高雄縣文化觀光網站,查到一些有關岡山籮筐會的介紹,它是流傳200多年的傳統交易市集,至今仍每年固定舉行3次,吸引懷舊的民眾成群結伴而來,親身體會特殊的民俗文化。現場處處充滿濃郁溫馨的鄉土氣息,以及歷史傳承的風味,是全省唯一從傳統過渡到現代的市集,淋漓盡致的表現岡山商業性格強烈的特色,代代相傳,歷久不衰。

▼美麗的蘭花,有些都很便宜,可惜不適合我的陽台(西向),所以只能純欣賞


▼喜歡的多肉攤位,但大多是仙人掌,沒有找到喜歡的(當時人太多,且老板都說不出多肉的名字)


        早期籮筐會是採取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買賣,且物品多為竹製品為主,如竹椅、竹梯、竹籠、竹筐、扁擔、竹畚箕等日常生活用品,隨後慢慢增加農業用具和產品交易,規模也不斷擴大。
        籮筐會的背後還有感人的歷史故事。相傳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反抗日本殘暴統治的熱血青年,就利用籮筐會交易機會聯絡傳遞信息,伺機起義抗日,雖然事蹟敗露而壯烈犧牲,但仍前仆後繼的接棒反抗直至日本敗投降,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當局也因此嚴密監控籮筐會,使得籮筐會蒙上陰影,直到台灣光復後才重新恢復歡樂的氣氛。

▼很多攤位都可以挑到便宜的松柏素材,挑到好的就賺到了


▼發現大棵的盆景植栽,老板說是"錦柳",它好像一棵老樹(在網路上找不到錦柳的資料)(感謝"超低ㄟ"解惑--它叫"小葉黃楊")


        這趟籮筐會趟,我最大的收獲是買到喜歡的盆栽,而且老板很熱心的教我選枝剪定(紫檀)、纏鋁線技巧,一邊做一邊解說,另外還幫忙另一棵"高嶺杜松"換盆,實地作業,教我如何換盆、選根、剪根、固定、裝土...,學到不少技巧,真是收獲滿滿。

▼這次的戰利品:高嶺杜松、珍珠柏、紫檀,還有三個盆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