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2013)年底,我同事跟我說,她家有一棵"無患子",每年都結了很多果實,看我要不要一些,拿回家當洗手皂,裡面的種子可以取出,種成種子盆栽,聽到這樣,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回答當然是說"好呀~~"。當手洗皂還好,最重要的是可以將它孵芽成長,且而變為種子盆栽。

▼無患子-種子盆栽(2013/12/10拍攝)
01無患子-種子盆栽(20131210拍攝).JPG


       記得上回種無患子~種子盆栽是在2011年,而且在耶誕節前一天(2011/12/23)PO文分享,第一次種植無患子,成功率不高,只有幾棵成功孵芽及成長。今年,同事給的種子,發芽率相當高,只不過發芽時間有長有短,從去年(2013)底到現在(2014/5月)都還在陸陸續續發芽。

2011年的PO文~~"無患子-種子盆栽

▼無患子果實
02無患子果實.JPG

  
       無患子的果實種皮可以拿來當洗手、洗澡、洗衣服、洗碗...,是天然的洗潔劑,以前的人沒有肥皂,都是拿這個來用,完全沒有化學的成份。

▼鐵鎚敲破無患子果實~好多顆,處理好久(2013/9/29拍攝)
03鐵鎚敲破無患子果實.jpg


       有了第一次無患子的經驗,因怕發芽率不高,所以向同事要多一點無患子種子,給果同事撿了一大包,我回家一顆一顆,用鐵鎚敲破無患子果實,取出種子,花了不少時間。取出種子後,先泡水2週,再放到透明塑膠便當盒~孵芽。

▼種子孵芽-無患子及瓊崖海棠
04種子孵芽-無患子及瓊崖海棠.JPG  

       種子孵芽很簡單,我都是拿"透明塑膠便當盒" 來孵芽,盒子裡先放入"水草"(園藝資材店買的),再加入水,讓水草完成溼透,若有多餘的水再倒掉,之後,將泡好水的乾淨種子放入,蓋起來,就可以"等待"種子的發芽了~

▼透明便當盒水草孵芽-方法
05透明便當盒水草孵芽-方法.jpg  
      
▼種子泡水及放入盒內孵芽(種子浮在水面,可以把它丟棄,因為是空包彈~)
06種子泡水及放入盒內孵芽.jpg

▼無患子在盒中發芽囉(2013/12/7拍攝)
07無患子在盒中發芽囉.JPG  

▼無患子剛孵出來的樣子
08無患子剛孵出來的樣子.JPG

       這次種的無患子,全部都是麥飯石水耕,成功率約8成,無患子從發芽後,一開始我就將它的根放入水裡,讓它可以適應這樣的環境,之後,等長大一點,再做移盆或組合應用。

▼小茶杯的無患子~直接以麥飯石水耕種植
09無患子-麥飯石水耕種植.jpg  

▼紀錄"無患子"成長過程~
10無患子成長過程.jpg

▼純水耕(小瓶裝)-無患子,沒有麥飯石也同樣可以活(但要注意水是否有變質)
11純水耕(小瓶裝)-無患子.JPG  

       種植方式,以純水或麥飯石水耕的方法,有何差異??純水,什麼都沒有,種子的根放入水中,如果沒有時常換水,瓶中的水容易變質,而變質後,植物可能活不了,很容易就失敗;而麥飯石水耕,因為麥飯石有淨化水質及微量礦物質,所以對植物有幫助,但也不全然如此,有時候也會不成功,要看植物是否能適應。

▼綠色小玻璃瓶-純水耕的無患子
12綠色小玻璃瓶-水耕無患子.jpg
       

▼陸續發芽的無患子,孵芽過程中,種子把盒子蓋子撐起來~種子力量大~(2014/2/28)
13種子力量大~撐起盒子的蓋子.JPG  

▼無患子從孵芽、取出、水耕
14無患子從孵芽、取出、水耕.jpg

▼小容器無患子~麥飯石水耕,分送給好友~
15小容器~無患子麥飯石水耕.jpg  

▼無患子-成長過程
16無患子-成長過程.jpg

       這次的無患子,除了水耕外,也種了一些土耕,而且是組合盆栽,以下這盆有"無患子+三角椰子+寶草多肉",種植後,就把陽台半日照,成長得不錯。 

▼無患子+三角椰子+寶草多肉的組合盆栽(2014/3/1拍攝)
17無患子+三角椰子+寶草多肉的組合盆栽.JPG   

▼組合盆栽擺在陽台-無患子長大了(2014/5/2拍攝)
18組合盆栽擺在陽台-無患子長大了.JPG

▼接受半日照陽光的無患子,葉片長得比較大,看起來"頭好壯壯"~
 19接受半日照陽光的無患子.JPG

voicexml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