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芭樂~看了植物名稱,心裡一定有個疑問,到底是"榕樹",還是"芭樂",我原本也是對它一無所知,是好心的格友分享了這個"榕樹芭樂種子",我才有機會種到這種很少看到的種子。

      榕樹芭樂又叫"榕仔拔",是長得很像榕樹的植物,其實它不是榕樹,而是桃金孃科的「草莓番石榴」,榕樹芭樂的葉子看起來像是榕樹的葉子,但它的花及果實卻是芭樂(番石榴),可以吃的。榕樹芭樂的果實不大,成熟時大約只有四、五公分,不像一般芭樂或泰國芭樂那麼大(網路參考資料)。

▼榕樹芭樂種子盆栽(2016/3/16拍攝)
01榕樹芭樂種子盆栽(20160316拍攝).JPG    

      榕樹芭樂的種子其實就和一些的芭樂種子很像,好心的格友已經處理好了,乾乾淨淨的,我只有泡水一週,就放到盆器中種植了,因為我又忘了拍照,所以也就不知道何時開始種了,因為去年底冬天很冷,有點懶,有一陣子植物及種子都沒動靜,所以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拍照,到了今年春天才發現,有些已經長大了。

▼榕樹芭樂稀稀疏疏的
02榕樹芭樂稀稀疏疏的.JPG

      這盆"榕樹芭樂"到了今年3月份,已經長了不少了,變成小綠綠一盆,但因為芽率不好,有些地方變成稀稀疏疏,於是我在這盆的後面加種了咖啡種子,後來咖啡種發芽後,整盆就變熱鬧了,變成豐富的一盆。

▼在榕樹芭樂種子盆栽的盆中子加入咖啡種子(20160221拍攝)
03在榕樹芭樂種子盆栽的盆中子加入咖啡種子(20160221拍攝).jpg

▼正面是榕樹芭樂的小苗
04正面是榕樹芭樂的小苗.JPG

▼背後是咖啡小種,在榕樹芭樂盆器中發芽(2016/3/16拍攝)
05背後是咖啡小種,在榕樹芭樂盆器中發芽(20160316拍攝).JPG

▼榕樹芭樂種子盆栽後面藏了咖啡小苗~小苗成長中(2016/4/2拍攝)
06榕樹芭樂種子盆栽後面藏了咖啡小苗~小苗成長中(20160402拍攝).JPG

▼種在小盆器後面的咖啡小苗也展葉了(2016/4/24拍攝)
07種在小盆器後面的咖啡小苗也展葉了(20160424拍攝).JPG

▼咖啡小苗有些還沒有展葉子~葉子包在種子裡面
08咖啡小苗有些還沒有展葉子~葉子包在種子裡面.JPG

▼啡咖葉子展開~種子皮會自然乾癟掉落,不用強制取下,硬取會傷到裡面的葉子哦
09啡咖葉子展開~種子皮會自然乾癟掉落.JPG

▼榕樹芭樂小苗成長中(2016/4/24拍攝)
10榕樹芭樂小苗成長中(20160424拍攝).JPG

▼榕樹芭樂種子盆栽~欣賞小葉綠森林
11榕樹芭樂種子盆栽~欣賞小葉綠森林.JPG

      這盆榕樹芭樂雖然不是很大盆,發芽率也不好,但小小一盆,看起來也很小綠森林的樣子,很好看~種子盆栽就是這樣,一小盆就可以看到種子從"零"到成長的過程,很快就能看到成果,一小盆~一小盆的,各有不同的風貌及成長特色,成長的過程也略有不同,這就是種植物的樂趣。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