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鄉的"虱目魚文化節",今年已經第十八屆了,每年我們都會到場參加,雖然內容都有大同小異,但總喜歡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可以了解家鄉文化特色,在"彌陀區"這個小魚村,有什麼特色,只要來一趟虱目魚文化節,就可以大概了解七八成了。我家小朋友雖然都已經大了,但我們還是想去虱目魚文化節走一走,我們只挑重點"搭遊艇"及"搭乘文化列車"而已,這二個重點走完,大約就花了半天多了。

▼2016年第十八屆虱目魚文化節(2016/11/6拍攝)
01-2016年第十八屆虱目魚文化節(20161106拍攝).jpg 
      在虱目魚文化節前1~2週,我們家鄉裡的家家戶戶都會收到"邀請卡"及"導覽手冊",裡面除了可以買東西的點數外,另外也印了彌陀的重點文化特色簡介,像虱目魚丸、皮影戲、斗笠、漯底山、蔦松文化展示館...等等。

▼虱目魚文化節的卡片~每一戶都有
02虱目魚文化節的卡片~每一戶都有.JPG

▼虱目魚文化節的導攬手冊~推廣彌陀在地文化及特產~
03虱目魚文化節的導攬手冊~推廣彌陀地方文化及特產~.jpg

▼虱目魚文化及彌陀在地文化~虱目魚(Milk fish)、斗笠與皮影戲
04虱目魚文化及彌陀在地文化~斗笠與皮影戲.jpg

      我們參加這虱目魚節都已經好多年了,當然會挑重點玩,我們算準時間,一早8點多就出門,要搭9點第一班遊艇出港(人潮比較少),在搭遊艇前先買了小吃,在船上邊吃邊欣賞海岸風光,還好我們都不會暈船,所以吃得還滿開心的。

▼一早我們搭第一艘遊艇出港~欣賞彌陀海岸風光
05一早我們搭第一艘遊艇出港~欣賞彌陀海岸風光.jpg

▼搭遊艇~吃好吃的花枝丸及豆乳雞塊(我們太早去會場,虱目魚丸還沒好,只能買到這些)
06搭遊艇同時又可以吃到好吃的花枝丸及豆乳雞塊(我們太早去會場,虱目魚丸還沒好).jpg

▼搭船出海囉~港邊好多人在釣魚
07搭船出海囉~港邊好多人在釣魚(我們一年才搭一次船).jpg

▼憑票根再加20元~可以換一隻虱目魚(因為魚要冰,所以我們是要離開會場才去換虱目魚)
08憑票根再加20元~可以換一隻虱目魚.jpg

▼虱目魚文化節的會場~表演節目很多
09虱目魚文化節的會場~表演項目很多.JPG

▼虱目魚相關的產品~一攤一攤的~
11小吃攤販也不少.JPG

▼小吃攤販也不少
10虱目魚相關的產品~一攤一攤的~.jpg

      我們第二項就是搭乘"文化列車",這文化列車只到"蔦松文化展示館"及"漯底山",我們在第一站的蔦松文化展示館下車,這裡一年才開放這麼一次,只在虱目魚文化節才開放參觀,裡面有彌陀古早文物、有名的蔦松文物,還有影片介紹以前風目魚的魚苗"點數",清點算魚苗原來是用唱的,1隻+2隻是3隻,3隻+2隻是5隻~~100隻就擺一隻竹棒,就這樣一直唱下去,好特別。

▼搭乘文化列車~免費
12搭乘文化列車~免費.jpg

▼搭文化列車到"蔦松文化展示館"
13搭文化列車到蔦松文化展示館.jpg

▼蔦松文物展示館~一年才開放一次,可以看到彌陀在地特色文化產物(看到一雙阿嬤級的三吋小鞋)
14蔦松文物展示館~一年才開放一次,可以看到彌陀在地特色文化產物(看到一雙阿嬤級的三吋小鞋).jpg

▼館內有不少文字看板(可以了解到彌陀的持色產物相關知識)
15館內有不少文字看板(可以了解到彌陀的持色產物相關知識).JPG

      搭文化列車到蔦松文化展示館,重點項目~品嘗免費的虱目魚魚丸+魚皮湯,超好吃的,來到這裡就是要品嘗這一味。

▼這一天的重點項目~免費品嘗虱目魚魚丸及魚皮湯~
16這一天的重點項目~免費品嘗虱目魚魚丸及魚皮湯~.jpg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只有重點的搭遊艇及搭乘文化列車,這2項就已經半天了,而且我們也沒有有搭文化列車到漯底山,原本這車子是有經過漯底山,因為時間不夠,我們沒下車去爬漯底山,就一路搭回會場,最後換了3隻虱目魚,就回家了。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