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開花囉~每年春節前總會種一些水仙,算好時間,它就會在春節期間開花,今年也不例外,我也分批種了2盆水仙,依前幾年的經驗,水仙在全日照下,約3~4週即可開花,花期約7~10天。每年的春節期,看到花朵盛開,聞到花香,另人心情放鬆不少,在春節期間也很應景。

▼水仙開花囉~2013/2/3拍攝


        在過年前1個多月,就已經向同事預訂了一些水仙球莖,自己處理,算好時間種下,比較有趣,在外面園藝店雖然也有賣成品,但總覺得DIY比較有趣,也比較有成就感,只有處理好球莖,加水晒太陽,水仙就可以順順利利的長根和開花。

▼水仙球莖處理前,準備小刀、手套(2013/1/12拍攝)


        水仙球莖有一層咖啡色外皮,將它去除,看起來才會白白嫩嫩的,看起來比較好看,首先用刀子輕輕劃過外皮,即可將皮剝除,剝個1~2層,咖啡色外皮去除就可以了。

▼水仙球莖處理


▼處理好的球莖


▼配上"沒有洞"盆子,要沒洞的喔~因為直接水耕


▼將水仙蓋上衛生紙(或棉花),將加水到泡到球莖的一半,拿到全日照的地方晒太陽(2013/1/15拍攝)


        我的水仙都是拿到頂樓晒太陽,全日照的水仙,葉子比較不會長太高,太約1~2週就會長葉和長根,但記得要常關心它一下,不要讓水乾掉,保持盆內有水,可以蓋到球莖的一半,另外上面衛生紙(棉花)是要防止球莖晒黑,不好看,若髒了就換個新的,水偶爾也要換一下,保持水的乾淨。

▼水仙長根(2013/1/26拍攝)


▼水仙長根持續晒太陽中,蓋上衛生紙(或棉花),除了可以保溼,也可以防晒美白喔~


        水仙從種下到開花,大約3~4週會開花,但也會因為天氣,時間會有長短,天氣暖和,太陽大,時間就比較短,比較快開花,相反的,天氣冷,日照短,也就比較慢開花。這次我分2批種下,第一批因為天氣比較好、比較暖和,所以很快就開花了。

▼種下的水仙,16天就開花了,這是第一株開的花朵(2013/2/2拍攝)


▼水仙開花


▼水仙~賞花(2013/2/3)


▼水仙完成品


        第二批的水仙是相隔11天種下的,因為分批,所以賞花的時間也拉長了,第一批花謝了,又有第二批可以賞花。

▼第二批的水仙盆栽(2013/1/26種下,2/8開花)


▼水仙盆栽-新春賞花(2013/2/12拍攝)


▼水仙花朵


        水仙在過年期開是很應景的花卉,看到它就覺得新年到,有興趣等明年過年前,自己DIY種上一盆漂亮的水仙盆栽~

▼水仙花朵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