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種子盆栽DIY教學"處女秀登場了,對象除了我兒子、女兒外,還有其它7~8個小朋友,因為他們參加了"寒期托育班",課程中,安排了一堂"種子盆栽DIY教學",由我當講師,這可是我第一次當種子盆栽教學的老師,這1~2週我都在想,要如何教?準備什麼材料?還有要怎麼教才不會無聊。還好,充份準備了一個星期,簡報、短片、材料、糖果、餅乾、小禮物(種子),樣樣齊,一堂快2個小時,邊講、邊看、邊動手做,效果還不錯,以下是教學的簡報,還有小朋友DIY的活動過程。

▼種子盆栽DIY簡報 (2013/1/25)
01.jpg                  

        教學前1週,就開始準備各項材料,包含撿種子,種子泡水處理,要展示的盆栽、土、麥飯石、噴水器...,一個一個準備,另外準備了不少小禮物~種子,還有糖果、餅乾,另外,盆器是使用布丁盒,是我買布丁請所有小朋友吃的,吃完洗乾淨,就有現成的盆器了。

▼材料準備
02.jpg

▼一週前,就和我女兒一起到國小檢種子~水黃皮(2013/1/19拍攝)
03.jpg

▼又找了"台灣欒樹",並順利的採到種子
04.jpg

       教學當天(1/25),我持別請了一天假,上午載著準備好的東西到會場,一開始小朋友已經在現場等了,還幫忙將種子盆栽一盆盆的擺好,電腦、投影、影音一切就緒,就開始教學了,一開始還滿緊張的,但一下子進入主題後,隨著簡報內容及實務介紹後,就忘了時間,只顧著講內容還有與小朋友互動。

▼種子盆栽一盆盆的展示
05.jpg

▼簡報過程中,偶爾會輕鬆一下,看個稿笑的影片,小朋友才比較不會無聊
06.jpg

▼種子盆栽DIY簡報內容,文字不多,大部份都是照片(幾乎都出自我部落格)
07.jpg


▼介紹種子盆栽的好處
08.jpg


▼認識種子~猜猜這是什麼種子(有獎徵答)
09.jpg


▼介紹種子~其實小朋友幾乎都不認識這些種子,亂猜一通~
10.jpg

▼輕鬆一下~看看稿笑短片
11.jpg

        講課到一段落,開始準備DIY材料,首先是盆器準備,我還沒講,他們就馬上說"吃布丁囉~",因為我女兒早就向同學透露了,所以沒有很驚喜,但還滿開心的,這次DIY的盆器就是"空的布丁盒"。

▼開心吃布丁~準備盆器
12.jpg

▼DIY材料準備~布丁盒、赤玉土、麥飯石,還有種子~水黃皮與台灣欒樹
13.jpg

▼大家一起玩"種子盆栽DIY"
14.jpg

▼噴水
15.jpg

▼大家一起動手做
16.jpg

        簡報最後,我放了一部"推廣綠色貿易的種子"短片,雖然不是在講真正的種子,但影片還滿有意義的,有興趣,可以上YouTube上看。

▼簡報最後,我放了一部"推廣綠色貿易的種子"短片
17.jpg

        種子盆栽教學,我還是頭一回,其實還滿擔心不會教,自己常常動手做,但要教人做,可不一樣吔,還好,對像都是小朋友,看看搞笑短片、拿拿獎品,有吃又有得 玩,效果還不錯,我問我家2個小朋友,我教的如何,他們倆個都開心回答"很好",說我升格當他們的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