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收到朋友寄來的一封E-MAIL,是有關十穀米的功效,裡面述說著十穀米對人的種種好處,而且還舉了不少案例,有治療疾病的功效,其實我對這種神奇的功效,都只是看看而已,不會信以為真,倒是這些穀物食品,我是滿有興趣的,平常午餐便當的飯,可以換五穀米,就換成五穀米,覺得滿營養的,這次看到十穀米,倒是滿吸引我的,所以到常去買東西的"有機商店",看到"有機十穀米",於是買回家自己煮來吃,結果很成功,也很好吃~

▼有機十穀米~真空包裝的~有認證喔~
01.jpg  

▼十穀米可以煮飯,也可以煮粥~~今天早上煮的是"地瓜十穀粥"再配點肉鬆(2102/3/18拍攝)
02.jpg  

        網路上找到的十穀米介紹,內容的穀物都不大一樣,我買的這包十穀米,內容也有十種,包含(1)有機糙米,(2)有機黑糯米,(3)有機燕麥仁,(4)有機蕎麥仁,(5)有機小米,(6)有機紅扁豆,(7)有機綠扁豆,(8)有機莧子,(9)有機印加麥,(10)有機亞麻仁,等十種穀物,應該很營養,對身體也一定很好。

▼十種穀物
03.jpg  

▼我沒有數裡面,倒底是不是真的有十種,有興趣的人可以數看看~
04.jpg  

▼包裝上標示"純淨、天然'、有機"
05.jpg  

        十穀米可以煮飯、也可以煮粥,這兩種我都煮過,都好吃,不過吃粥比較容易餓,應該是消化快吧,今天早上,特別與地瓜一起煮,地瓜~也是營養的東西,我每天都有吃,只不過是先蒸,後冷涷,每天再放到電鍋加熱,這次買了一些地瓜(便宜~1斤10元),先洗乾淨,削皮,切塊,再與十穀米一起煮,就變成地瓜十穀米粥。

▼地瓜~沒有買有機的,不過一台斤才十元~俗~
06.jpg  

        其實,十穀米的煮法,還滿簡單的,以下是我這幾次煮的經驗,以供參考:
準備:
1.十穀米要先洗2次,不用太用力洗,輕輕的洗就可以了。
2.泡水,放冰箱一個晚上(我都睡前洗好,泡水、放冰箱,隔天早上拿出來煮),為什麼放冰箱?因為綱路有人說,天氣熱,泡太久,怕臭掉,所以我都放冰箱泡水。
3.地瓜,也是前一晚睡前,先洗淨、削皮、切塊,再放冰箱,隔天一早放入一起煮。

▼量米杯
07.jpg  

十穀飯與粥的煮法:
十榖飯:一量杯的十穀米,內鍋一量杯的水,外鍋一量杯的水,依此類推,就量1:1:1。
土縠粥:一量杯的十縠米,內鍋3~4杯水,外鍋一量杯水,依此類推。

地瓜與十穀米要一起放入鍋入,外鍋記得加水,另外記得電鍋要插電,按鈕要記得壓下去,不然不會煮喔~哈~

▼一杯十穀米,可以煮約2碗飯(不過依實際煮出來結果,約八分滿的2碗)
08.jpg    

          另外還有一點,煮十穀飯的時候,當電鍋跳起來後,要再悶15分鐘,打開鍋蓋,拿飯匙"鬆飯"(翻動一下),飯會變得比較有Q度,之後,再蓋上電鍋蓋,再壓一下電源鈕,再煮一次(外鍋不加水了),等下一次跳起來,就OK了。

▼電鍋煮的十穀米粥
 09.jpg

▼QQ軟軟的十穀米粥
 10.jpg

▼十縠米的煮法(包裝上的說明)
11.jpg  

▼關於十穀米
12.jpg  

        十榖飯或粥都好吃,偶爾自己DIY動手煮,也不錯,雖然這個煮飯、煮粥的方法,對一些婆婆媽媽來說,是再簡單也不過,但對我這種完全不會煮菜、煮飯的人來說,倒滿新鮮,也滿新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