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新添了一台秘密武器--"Panasonic全自動麵包機"(SD-BM103T),我叫它懶人麵包機,因為實在太偷懶,連我這個從來沒做過麵包的人,也能輕易的做出好吃的麵包,只要把材料放進機器,並設定好,再按"開始",剩下的就交給"麵包機"了,時間到,就是一條香噴噴的吐司(目前我只會做最簡單的吐司)。

▼Panasonic全自動麵包機"(SD-BM103T)的外觀(2011/6/24購入)
 02.jpg               

        為什麼會想到要自己做麵包呢,因為我們家每個星期都會1~2天會吃麵包,因為麵粉一直漲價,麵包也跟著變貴了,但這不是主因,主要是因為前一陣子~塑化劑風波,市面上很多束西都不能吃,外面買的麵包也不知道有沒有加入什麼"DEHP、DMP、DBP..."一大堆對身體不好的東西,所以我才會"加速"購買這台麵包機,自己DIY做麵包,健康安全的食材,自己看得到。

▼全自動麵包機--開箱囉~上上下下、裡裡外外拍下來留念~
01.jpg

▼內部構造簡單不複雜,背面的電源線,不用時可收進去(電線不長)
03.jpg

        這台麵包機是在ㄚ虎拍賣,所網拍回來的,麵包機在網路平台上的價錢很"多樣化",都一樣是Panasonic-的全自動麵包機(SD-BM103T),有的價差會差到1000元以上,所以在網拍上看到價錢"差不多低",就買了,只不過因為缺貨,多等了一個星期,不過在這個星期剛好有空買材料。花了4.8K的"摳摳",含運費,拿到貨,再ATM轉帳,這種方式我還是第一次遇到,不過這對買網拍的東西來講,很有保障,先拿到貨再匯款。

▼麵包機原廠附贈的配件,很貼心的送了一個隔熱手套,很實用,因為每次做好都好燙
04.jpg

▼麵包機的"秘笈"-使用說明書,可以做很多種吐司麵包(我的武功才練到第一式,基本吐司)
05.jpg

        為了吃到健康又安心的麵包,第一步就跑到"有機商店"買做麵包的材料,沒想到大部份的材料都有,有高筋麵粉、綜合堅果、酵母粉,後來又加買蔓越莓、葡萄乾,其它還有準備了塩、糖、奶粉、油(說明書中要的是奶油,但我改用葡萄籽油),另外就是買了一個電子秤,要精準放入這些材料。

▼準備材料,開始做麵包
06.jpg

▼有機食材,吃得比較安心,也比較健康(奶粉-是在大賣場買的,找不到有機的~因為它是牛奶做的)
07.jpg

        吐司材料很簡單,按"說明書"的內容,全部加入就可以了,但"酵母粉及堅果(葡萄乾)"要另外放在機器上層,吐司的材料如下:
高筋麵粉 250g
無鹽奶油 15g (我用葡萄籽油代替)
砂糖 大匙*2 (粉紅標準量匙)
奶粉 大匙*1 (粉紅標準量匙)
鹽 小匙*1(粉紅標準量匙)
快速酵母 小匙*1(粉紅標準量匙)
水 180ml

堅果、葡萄乾隨意(說明書有說幾公克,但我沒按照放)

▼放入材料囉~很簡單
08.jpg

▼放好材料,將酵母粉及堅果放在上層,設定好,按開始,就可以了
09.jpg

        做吐司的時間很長,因為要時間發酵,從材料放入到完成吐司,要4小時才能好(基本吐司),但這台麵包機有提供2小時的快速吐司,但我還沒試過。
        我做這幾次吐司都是用"預約"的,前一晚先將材料全部放好,預約隔天早上好,像我都是設定早上6:00,前一晚按開始後,就去睡覺,隔天早上6:00它就準時烘培完成,而且時間到會嗶~嗶~的叫,打開倒出來,涼一下,切一切,就可以吃了,這個功能很方便。

▼時間到~打開一看~哇~成功了,第一次看到自己做出來的吐司(其實是機器做出來的)10.jpg



▼先戴上手套,把內鍋拿出來,再倒出麵包,它很好倒,不會黏在鍋子內(照片是剛倒出來的樣子)
11.jpg

▼完成的吐司~不比外面麵包店差喔~
12.jpg

▼內鍋是不沾鍋材質,倒出麵包後,沒有什麼殘留物,只要泡一下水,就可以洗得很乾淨
13.jpg

         完成的吐司~用刀子切開,裡面的堅果及葡萄乾,分散在吐司裡,吃起來有彈性、QQ的~好吃~好吃,雖沒有像外面賣的吐司那麼香,但不會太油,剛剛好,那是因為我沒放奶油,改用葡葡籽油取代的關係,下次再來試試有奶油的土司。

▼完成的土司~用刀子一切~看得到真材實料~好吃~全家把它吃光光
14.jpg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我開始試別的材料,這次我多放了"一顆蛋",因為水份沒扣掉,結果就變"蛋糕",軟扒扒,也沒有"發'起來,只有原來的吐司1/2,沒辦法吃,下面照片前面就是失敗的作品,照片中的後面是另一條成功的吐司~

▼失敗的吐司~加了一顆土雞蛋就變這樣,可能是太濕了,發酵的空氣都跑掉了,而且堅果都沉到底下了
15.jpg

        這麵包機其實沒什麼缺點,但它做出來的吐司不夠我們全家吃,這台麵包機的容量是1公升裝的,做出來的吐司大小,大約可切6片(厚片吐司的厚度),我一次吃2片,太太和2個小朋友只能各吃一片,所以不大夠,如果當初買的是1.5公升那台,應該就剛好了。
        另一點缺點就是做吐司的時間太長,要花4個小時,而且做完第二次要做,要等機器涼,要等一個小時,不然機器會"擺工"。不過到網路上查資料,好像做做麵包都要這麼久,都要等麵團發酵。
        不過綜合以上優缺點,我對這台"自動"麵包機,還是相當滿意,至少給我們方便,可以安心的吃到健康又不失風味的麵包。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