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週歲囉~    我的部落是在去年(2010年)的5/20建立的,今天(2011/5/20)剛好屆滿1週年,應該可以算是"生日"~ 當初我建立部落格的想法很單純,只是想記錄我家陽台裡的小盆栽成長過程,沒想到透過網路部落格,認識了很多興趣相同的"格友",也從格友們的部落格中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更透過大家的分享,得到不少種子、花草或多肉植裁,讓我有機會種出美麗的小盆栽。

▼剛開始建立家裡陽台的樣子,植物盆栽少得可憐,當時還在摸索中(2009/5/28拍攝)
01.jpg              

        2010/5/20所PO的第一篇文章是"我家陽台變花園了! ",那時差不多也是我建構陽台花園一週年的時候,我當初的想法就是要把熱昏頭的陽台,種點植物,降降溫度,沒想到就變成美美的花園陽台。從以上的敘述,就不難發現我種花的年資有多短,只有短短2年,但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吸收知識、看書、上網找資料、看部落格、問問題,讓我從中得到很多,也瞭解到~當用心照顧植物時,植物也會用最美的型態來回饋。

▼家儀的陽台~經過一年多,植物變多了(2010/7/17拍攝)
02.jpg

        陽台有分很多種類,如果要建造屬於自己的陽台,就要先替它"看風水",也就是要知道的陽台方向、日照、類型...等等,像我家陽台就是西向陽台,在南台灣艷陽高照下,到了下午高溫又乾又熱,所以我一開始就選一些不怕熱的多肉植物來種,2~3天沒澆水也不會怎樣,後來又慢慢的找了一些自己喜歡的植物,當時因為剛開始接觸植物,到園藝店看到漂亮或喜歡的就想買,有些不適應的就很容易"升天",而且家裡的陽台很快就爆滿了,這還不打不打緊,若遇到颱風要來,可就麻煩了,要搬動所有盆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颱風來臨前,要先把盆栽移到安全的地方,避避風頭(2010/9/11颱風來臨前拍攝)~我的陽台-防颱準備
03.jpg

        剛建立部落格時,常常會想如何讓自己的部落人氣高一點,有沒有機會上Yahoo 精選?今天多少人來我的格子逛逛?有沒有人留言?這些想法應該是很多部落格的主人想要知道的,而且一定也很想讓自己的部落格衝高人氣。不過久而久知,我發現只要只要用心好好的PO文,把經驗分享出去,與人溝通和和氣氣、快快樂樂的,其實就很開心了,不需要再管那些問題,順其自然就好了。

▼這個畫面是今早(2011/5/20 AM 6:35)抓下來的,留下來做紀念
04.jpg

▼雖說不在意人氣指數,但前幾天還是偷偷記錄一些統計資料(滿意喔~)
05.jpg

        建立部落格至今,還沒上過Yahoo的精選,但在種子盆栽的領域還有一個精選,就是豆媽的"豆豆達人精彩豆豆篇",這個我有上過精選喔~還上了3篇,真的很榮幸,也很感謝豆媽的賞識。我的精選篇有"熊童子-熊掌小肉球海茄苳-種子盆栽沙盒樹-種子盆栽"3篇,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進去看看。

▼豆媽在種子盆栽的部落格,收集很多優值的豆豆(種子盆栽)文章~每篇都是精選
06.jpg

        接下來介紹我目前陽台的狀況,因為已經種了快滿了,所以植物的種類有一陣子沒有增加了,但植物們都不斷的成長,修修剪剪又繁植,數量還是不斷的增加。不過有一點我發現,雖然是西向陽台,原本熱的要命的陽台,現在種很多植物後,已經不會像以前那麼酷熱、西晒也不會那麼嚴重了,可能植物會吸收熱氣、光合作用,讓整個陽台降溫,而且現在也可以種一些不屬於西向陽台的植物,這都要感謝植物們改變我家的陽台環境吧。

▼陽台的一景(2011/5/14拍攝)
07.jpg

▼陽台的另一邊,種一些小盆景,也有我喜歡的松柏類喔(2011/5/14拍攝)
08.jpg

▼陽台下方陽光不足的,就放一些耐陰的植物(2011/5/14拍攝)
10.jpg

▼陽台的一景(2011/5/14拍攝)
09.jpg
        當陽台種滿的時候,當然有其它地方也不會放過,連窗台也把它種滿,看似危險的陽台,只要找到剛好的盆器,卡在窗台欄杆上,就不怕它掉下去了,不過當颱風來時,最好還是搬進屋子內,比較安全。

▼窗台的一景,雖是小盆,但只要做好安全措施,它是不會從3樓滾到1樓的(2011/5/13拍攝)
11.jpg

        在建立部落格後,除了分享自己的種植物的經驗、成果的點滴外,在部落格所認識的"格友",都很好,雖然大家都素昧平生,沒見過面也沒說過話,但幾乎都有者共同興趣~愛植物的心~,透過種子、植栽及經驗的分享,大家都變得沒有隔閡,大家的距離好像變的很近,可以說有分享就有獲得。

▼除了陽台外,在室內也種起了種子盆栽,每一盆都是從種子發芽開始,它讓我看見種子的生命力12.jpg



      這些"種子盆栽"都是我在建立部落格後,認識愛好種子的格友們所分享的,這才讓我慢慢的跨入這個種子盆栽的領域,沒想到越種越美,更從中發現種子的生命力,幾乎天天看得到驚喜,看得到小種子努力生長過程,雖然我只給它們簡單的土、水,但它們就能活得很好。真的要感謝所有曾經分享過種子、植栽給我的格友、朋友、同事,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種出這些美美的盆栽。

▼室內種子盆栽,小森林一片(2011/5/13拍攝)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