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加"楊桃",很不一樣的種子盆栽吧!在去年中秋(2009年)時,把吃完柚子留下來的種子,種了一盆柚子種子盆栽,當時還剩下了幾顆,要再種一盆,數量確又不足,於是再吃了一、二顆楊桃,把楊桃種子收集起來,再找了一個花茶杯子,就種起了這一盆"種子的組合盆栽"。

▼柚子+楊桃--兩者顏色分明,一深一淺,感覺不錯喔!(2009/11/28拍攝)


▼柚子+楊桃-轉個方向,好像可以拿起起來喝茶


        楊桃的種子盆栽,是我第一次嘗試,成長的過程,才發現它也會像"含羞草"一樣,到了晚上也會有夜間睡覺的情形,在我上班的日子,每天回到家,都只看到它葉子合起來(下班回家都天黑),早上出門時,它還沒睡醒,所以只有在假日的白天,才能看到它的全貌(好羨慕喔,可以早睡又可以睡到自然醒)。

▼楊桃晚上葉子會合起來--睡覺中


        柚子種子盆栽是去年中秋吃柚子留下來的種子,上網查了種的方式,種植前也是先找了一個無洞的盆器(這個是在園藝店買的,還註明是專門種種子盆栽的盆子),種子還是照基本的方法,先泡水一週,每日換水,到了要種植時,要先去皮,因為有泡水,所以還算好剝,可是種子滿多的,要有點耐心的把皮剝乾淨,再來就是將盆子裝九分滿的"培養土",把種子依同心圓的方式,一顆一顆排列整齊(一半在土裡、一半露在外面),再來就是將"麥飯石"平均的鋪在上面,把所在的種子蓋到看不見為止,再噴水到石頭溼即可。

▼柚子種子盆栽,長得很"挺",剛長大時,一支一支好像"插香"(2009/11/4拍攝)


        柚子種子盆栽,也不用特別照顧,不用晒太陽,每天澆水一次,把麥飯石噴水噴溼就可以了,其實種子盆栽只有種的時候會辛苦一點,要有耐心的用夾子,將種子一顆顆的小種子"排"入盆子裡,但後續的照顧,就只要固定噴水就可以了,過了一、二週就可以看到它一顆一顆很有"活力"的長出來,有時候還會發現,才一天就長個1~2公分,真的很神奇

▼放在房間,看到滿滿、綠綠的盆栽,心情會變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