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豆(又叫-紅鳳豆)雖然不是我第一次種,但上回2011年"來自花博的種子"(哈哈~來自星星的**很紅)沒成功,另外種的魔豆雖有成功,但後還還是因為手養,弄斷了~(有興趣可以連結我上回PO的文章:紅鳳豆&魔豆-有字的種子)。這回,我回同又分享了一顆"魔豆(紅鳳豆)"給我,讓我再試試,這回種得算很成功,過成及經驗與大家分享。    

▼魔豆(紅鳳豆)~一暝大一寸(2014/3/12拍攝)
01魔豆(紅鳳豆)-一眠大一吋.JPG      

       首先,先介紹這魔豆,它又叫紅鳳豆、刀豆,上回在網路上查到的相關資料:它的原名叫"刀豆",豆科植物刀豆Canavalia gladiata (Jacq.) DC.,一年生半直立纏繞草質藤本,高60~100cm,莖無毛。三出複葉互生,葉柄長8~120cm;小葉片闊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約8~20cm,寬約5~16cm,全緣。種子橢圓形,粉紅色或紅色,種臍約佔全長的3/4,扁平而光滑。花期6~7月,果期8~10月。 

▼種子泡水1天,放入水草盒中孵芽,很快就發芽,種子力量真大,把盒子都撐開了(2014/3/9拍攝)
02種子力量大(20140309拍攝).JPG

        魔豆~它的種子上面有印字,都是祝福或特別含意的字,這回我同事分享給我的魔豆,上面印的字是"福滿心田",看到種子,又把它種成功,感覺福氣都來了~

▼魔豆(紅鳳豆)發芽後,就從盒子中取出,水草輕輕的移除,準備種到盆器中
03魔豆(紅鳳豆)發芽-從盒子中取出.jpg


        這魔豆的種法不會很難,看看我的種植過程就知道了,上回2011年第一次種植時,沒經驗,只能依說明書方法種植,結果失敗了,當時的說明書內容如下,我與這次的種法做個比較:

1.選個適當的盆器(有孔較佳);---(這個OK,我有照做)
2.種子可不必泡水,直接撥種;---(我泡水一天,種子漲大約1.5倍)
3.種子種下後,稍微蓋一層薄薄的培養土;---(發芽後,只將根埋入土裡,種子不埋在土裡)
4.澆水或噴水,讓培養土保持濕潤;---(埋在土裡,種子易發霉)
5.種植後約2兩期星左右,即會長出嫩芽。---(盒子孵芽,約1週就發芽長根了)


▼種子上有印字-福滿心田
04種子上有印字-福滿心田.JPG

        魔豆的種法不難,只要將已發芽長根的種子,從孵芽的盒子中取出,將水草輕輕移除,再種到有洞的盆器中,我是以土(赤玉土)種植的。

▼準備種下魔豆~盆器及土的準備
05準備種下魔豆-盆器及土的準備.JPG

       有洞的盆器,可以用"不織布"墊底,只有水可以流出來,砂土比較不會流出。 

▼盆器及土先準備好,種植前,也要先預先安排種子位置
06盆器準備及預先安排種子位置.jpg

▼魔豆種下的過程~先固定好位置,慢慢的加入土壤,將它的根埋入土裡
07魔豆種子-種下的過程.jpg      

▼種植完成完成~開始記錄它的成長日記(2014/3/9拍攝)~第一天
08種植完成完成20140309.JPG


▼種好了~記得要澆水,我是拿到浴室澆水,澆到水從底部流出為止
09魔豆(紅鳳豆)盆栽澆水.JPG

        這回,我將魔豆盆栽放到陽台,半日照,長得特別好,每天都有進展,可以用"一暝大一寸"來形容了,以下是它的成長紀錄,目前它還是持續的成長中。 

▼魔豆長得特別快~第3天(2014/3/11拍攝)
10魔豆長得特別快(第3天)20140311拍攝.JPG
       
一暝大一寸~第4天(2014/3/12)拍攝
11一眠大一吋(第4天)20130312拍攝.JPG

▼第4天的樣子-種子的殼掉了(2014/3/12拍攝)
12第4天的樣子-種子的殼掉了20140312拍攝.JPG

▼魔豆第7天,葉子已經長出來了(2014/3/15拍攝)
13魔豆第七天,葉子已經長出來了20140315拍攝.JPG   

▼第11天葉片長得巴掌大了(2014/3/19拍攝)
14第十一天葉片長得巴掌大了20140319拍攝.JPG

       這回"魔豆"的種植算是成功的大半,目前是種子盆栽的階段,後續打算再換個大一點的盆器,讓它再長大一點,看不會會開花結果,又長出新的豆子出來,不過,如果有新豆子,應該也不會有字,真好奇,這些字是怎印上去的?? 

▼魔豆的葉片超大的~
15葉片超大的-魔豆.jpg

    

ivr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