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種子盆栽~我第一次種植是在2010年那時候種的,種了2~3年,葉子長得很茂盛,滿滿一盆,但因為找不到以前種植過程的照片,所以沒辦法完整記錄,那時候只好放棄PO文分享。但這回,又有好心的格友在去年(2015年12月)分享一些"咖啡種子"給我,所以我又有機會再次種植"咖啡種子盆栽",這回種植方法有採用"土耕法",也有"麥飯石水耕法",同樣都能長出好看的"咖啡種子盆栽",以下是這幾盆的成長過程,最後,我有將上一回所種植的咖啡種盆栽照片,一起找出來,同場加映分享。

▼咖啡種子盆栽~這回種植三盆,一起合拍(2016/4/2拍攝)
01咖啡種子盆栽(20160402拍攝).JPG    
      咖啡種子其實不太好處理,要先泡水一週,每天換水,要種之前,要將種子外的一層殼去除掉,之後才能種植,因為當時候我在處理的時候,又忘了拍照片,所以沒照片可以看,但如果想種的人,可以到網路上的部落格,應該可以找到方法,以下是我種下去,幾週後發芽的成果照片。


▼咖啡種子發芽(2016/2/21拍攝)
02咖啡種子發芽(20160221拍攝).JPG

▼咖啡種子盆栽~持續長高中(2016/3/16拍攝)
03咖啡種子盆栽~持續長高中(20160316拍攝).JPG

     咖啡種子發芽後,一開始不會馬上長葉子,而是將種子一頂得高高的,而且長了很長的莖,之後,才會從種子茂出葉子來,第一次長出來的葉子是皺巴巴的,要等到第二次的葉片長出來,才會正常,但葉子有個特性,就是會有油亮~油亮光澤,很另人討喜。

▼咖啡種子盆栽~赤玉土土耕方式種植~長成了不少(2016/4/2拍攝)
04咖啡種子盆栽~長成了(20160402拍攝).JPG

=======================================================================

      另外2盆是以麥飯石水耕方式種植,也就是用沒有洞的盆器,全部加入麥飯石,加點水,再將咖啡種子種入,輕輕蓋上保鮮膜,之後,等待種子發芽及長成,之後照顧方法就變超簡單,只要加水即可以了。其實咖啡種子盆栽,採用土耕或水耕法,都能長得不錯。


▼麥飯石水耕法的咖啡種子盆栽~05麥飯石水耕法的咖啡種子盆栽~.jpg

▼在鶯歌老街買的小水盆~咖啡種子盆栽(2016/4/2拍攝)
07小水盆~咖啡種子盆栽(20160402拍攝).JPG

▼葉子油亮亮的咖啡08葉子油亮亮的小咖啡苗.jpg


▼發芽中的咖啡豆
09發芽中的咖啡豆.JPG

▼咖啡小豆苗
10咖啡小豆苗.jpg

▼長成的種子盆栽~咖啡(2016/4/2拍攝)
11長成的種子盆栽~咖啡(20160402拍攝).JPG


▼三盆一起拍~咖啡小豆苗
12三盆一起拍~咖啡小豆苗.JPG


▼咖啡剛長出的葉子~要等第二葉長出來,葉子才會轉變成咖啡正常的葉子
13咖啡剛長出的葉子~皺皺的~油亮的.jpg

=============================================================================

      同場加映~上一回所種植的咖啡種子盆栽,在室內養了2~3年,整盆長得很茂盛,葉子也長得超多的,是以土耕方式種植,後來有幾次失水,就變得很衰弱,於是將它拿到陽台晒點太陽,但後來還是沒能救回,整盆就這樣升天了。

▼以前種的咖啡種子盆栽~長出了很茂盛的葉子(2012/10/6拍攝)
19以前種的咖啡種子盆栽~長出了很茂盛的葉子(20121006拍攝).JPG

▼咖啡長出的第二葉(2011/5/15拍攝)
20咖啡長出的第二葉(20110515拍攝).JPG

▼咖啡小苗葉子修剪,將第一次長出的葉片及枯葉修剪掉
21咖啡小苗葉子修剪.jpg

▼咖啡種子盆栽修剪完成(2102/10/6拍攝)
22咖啡種子盆栽修剪完成(21021006拍攝).JPG

      看了上一回我種的咖啡種子盆栽,很茂盛,一整盆滿滿的葉子,就很另人開心,但要有這樣的成果,要等個2~3年,要好好照顧,才能美美的盆栽,這也就是"用心照顧盆栽~盆栽就會有所回饋"的意思。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