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一篇的文章,原本要PO種子盆栽重新開張,但目前尚在整理中還沒完成,所以先PO一盆組合盆栽,這一盆很特殊,新的一年與大家分享。
        為什麼很特殊呢??因為這盆中的植物有"落羽松、毛柿、肯氏南洋杉",裝飾石頭有"珊瑚、咕咾石",它們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到了我家,卻組合成一盆,共住同一個家,真的很有緣份。

▼組合盆栽=落羽松+毛柿+肯氏南洋杉(2012/1/6拍攝)


        首先,介紹這一棵是落羽松,是去年2011年6 月份,在"南門花市"買的,在今天以前,我的記錄與腦海中,它都叫"水杉",這是因為賣我的老板說它很特別,叫"水杉",很稀有,所以我就把它買回來了。就在今天,我準備PO文時,上網查水杉的資料時,才知道,原來它不是水杉,而是"落羽松"。

▼落羽松,原本買回來是高高的一顆,我用鋁線,稍微彎了一下


        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落羽松與水杉差異,這兩種的外觀很相似,水杉和落羽松這兩種都是屬於杉科(Taxodiaceae),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下圖左)的葉對生,落羽松(Taxodium distichum,下圖右)則是互生
        落羽松是少數會在秋冬季節黃葉、落葉的杉科植物,冬季變成黃褐色的小枝與葉一同脫落時,就像飄散的羽毛,而得「落羽」之名。

▼左邊是"水杉"葉子是對生葉,右邊是"落羽杉"葉子是互生葉,引用網路上照片


        水杉有「活化石」之稱,水杉在60年前曾被植物界認為是滅絕樹種,在一1943年冬天,在大陸湖北省利川縣的謀道溪,發現一棵似杉非杉、似松非松的古樹,被當地土苗居民頂禮膜拜,經深入觀察和比對圖鑑,證實是罕見的水杉,震驚全球植物界。水杉歷經4,000萬年的漫長歲月,得以繁衍至今,中國國家林業部已將天然水杉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樹種。(資料取自於網路)

▼經仔細觀察,這棵的葉子是互生的,所以是落羽松,而不是水杉


        這落羽松,原本買回來是在一個小的3吋盆,生長緩慢,買回來幾個月,沒看它長多少葉子,於是想要將它換個新家,看看會不會長得比較快,並將它用鋁線,彎來彎去,做照型,再找個白色斜口盆,將它移盆。

▼先準備好盆子、防蟲網、一段小鋁線(固定防蟲網)及一段長一點的鋁線(固定植物)


▼在盆中先裝一些土,再將落羽松植入盆中,再用盆中的鋁線固定植物後,再加土


        因為盆中還有空間,如果只種一棵,怕它太孤單,所以加一棵小的肯氏南洋杉,這"肯氏南洋杉",大家一定以為是種子盆栽,在我家孵出來的,喔~NO,南洋杉的種子,我原來也有檢一些,而且又有2位格友也分享種子給我,但都沒有成功,全部孵不出來。這些小苗是我在國小的"南洋杉"樹下挖回來的,十幾棵,挖回來後,全部用麥飯石水耕(窗台半日照),全都有活吔~其實我也很訝異,原來在戶外土裡的,改為水耕,竟然也可以活。

▼水耕的"肯氏南洋杉",取出,穿過一顆有洞的"咕咾石"(大崗山爬山檢的),再種到盆子裡


       另外再加一棵今年種很多的"毛柿",這毛柿就是去年(2011年)在我家孵出來的,原本都是水耕,取一棵來改植土耕,與另外2棵種在一起,所以這盆中,只有毛柿是土生土長而已。另外,再加一顆,去年暑假去墾丁帶回來的"珊瑚",全部加在一起,就變成一盆組合盆栽。

▼完成了一盆組合盆栽=落羽松+毛柿+肯氏南洋杉(2011/10/16拍攝)


▼三種植物,一起住在同一個盆子中


        經過將近3個月,這三棵的狀況都還不錯,在陽台半日照,都還活得好好的,毛柿長出了好幾葉,肯氏洋南杉也長了不少,但這落羽松就只有長一點點。

▼毛柿~在戶外有陽光,成長比較快,長了好幾葉,放在室內的毛柿幾乎都不會長新的葉子


▼這盆組合盆栽,三棵植物,各自都有成長


▼多拍幾張照片,可以清楚的觀賞植物的成長樣子,有沒有發現落羽松的葉子是互生的?


▼組合盆栽就是可以多種植物種在同一盆,省空間,又可以在一盆中觀賞不同的植物(2012/1/7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