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期待將近十個月的"棋盤腳",終於長出來了,先是小白色細根,再來是冒出小紅嫩芽,生長過程真的很讓人驚喜,讓我愛不釋手,當它開始長葉後,我幾乎每天來特別"觀"照它一下,看看它長出葉子,時,常常想要如何安置它,幫它換個新家...等等,總之就是很開心,這種用心等待所栽出來的漂亮盆栽,可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喔~

▼漂亮的棋盤腳盆栽,水耕,底部放些麥飯石,透明玻璃瓶,可以欣賞它的根(2011/8/14拍攝)


        記得去年(2010年)9月份,一場颱風後,小兔的格子就有分享種子的訊息,原來是颱風把"棋盤腳"果實給打下來,於是小兔很大方的寄給我一大盒棋盤腳,有好多顆,有大有小,真的很像肉粽一樣,所以很多人才說它是"墾丁大肉粽",後來小麗在2010/11/16也分享4顆棋盤腳給我,好心的海鷗在12月份也寄來2顆,大家都對我很好,我也很期待它們的成長,於是就開始漫長的等待。

▼好心的格友,分享了這麼多的棋盤腳,感謝小兔、小麗、海鷗


        當初有這麼多的棋盤腳,有的趕快種下,有的讓它自然風乾當裝飾品,用很多種方法,來試試看,那一種比較容易發芽,那一顆長得比較好,結果時間一點一滴的過了,就是等不到它發芽,後來陸陸續續的失敗,大部份都是發生裡面種子腐爛的情形,只好不捨的丟掉它

▼這麼多顆的棋盤腳,大家看了一定很羨慕(2011/1/18拍攝)


        失敗原因可能有幾種,一是種子沒成熟,太小顆,所以在風乾的時候就乾癟掉了,其二是泡水,泡太久沒換水,水臭掉,導致讓裡面的種子腐敗(我的疏失),其三,長小蟲子,在泡種子的期間,常常發現有小蟲子在上面爬,洗一洗,過幾天又有,說不定這也是失敗的原因。還有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可能是季節,我看大家的棋盤腳都在夏天發芽,說不定要天氣熱的時候,才會發芽,也說不定。

▼棋盤腳放在陽台,等了很久一直沒動靜,剝開一看,裡面已經爛了


        雖然失敗了不少顆棋盤腳,但有2顆很爭氣,發芽了,第一顆是在今年6月份發芽的,是之前一直沒發芽剝開來看看的種子,於是就把它放在透明便當盒,用水草孵,等~等~等,終於等到它的小白細根長出來。

▼棋盤腳種子,長出小細根出來了(2011/6/29拍攝)


▼根長出來後,小紅色的嫩芽也跟著長出來(2011/8/1拍攝)


▼棋盤腳的根白白的,也很好看


        在網路上找到棋盤腳的一些資料,棋盤腳樹是屬玉蕊科(學名:Barringtonia asiatica (L.) Kurz),是常綠大喬木,葉為倒卵形或橢圓形,互生而聚於枝端、革質、深綠而光滑;粉紅色的花常在傍晚伸展其內折的花絲,花藥也同時開裂,在這段時間內完成自花授粉。花絲大概在下午七點伸直,隨後盛放,隔天清晨雄蕊與花瓣不經枯萎即掉落。蘭嶼的原住民認為,棋盤腳夜裡開花,於是視之為「魔鬼花」。

▼棋盤腳的花,是今年我們全家去墾丁悠活所拍的,原來它的花是在夜晚才開,白天照到太陽就掉落


        棋盤腳它的果實是由纖維質和軟木質所組成的,體大質輕,具有飄浮性,能隨著潮水四處傳播。棋盤腳樹美麗的花朵,是在夜晚才綻放的,到了白天,這種艷麗的棋盤腳樹花朵就凋零了(網路找的資料)。難怪我在悠活早上6~7點去拍的時候,就已經有花掉下來了。

▼棋盤腳果實外殼去除後,種子還是很大顆,長出小芽,再與大風子及蘇鐵搭配一盆"種子三劍客"


▼葉子慢慢長出來,剛開始小葉子是嫩嫩的的小紅葉,之後才大一點才會變綠


▼這棵棋盤腳長了三支,各自展葉,很茂盛喔~(2011/8/16拍攝)


        隨著棋盤腳一天天的長大,在8月份變化很快,從8/1~8/16就已經從小芽變成茂盛的小盆栽了,小瓶子的家,已經容納不下它了,於是買了一個新家~透明的小口花瓶,把種子卡在瓶口,根往下長,可以欣賞葉及根。

▼準備了2個花瓶,配瓶後,決定住好一點的花瓶,選左邊的花瓶


▼換盆超簡單,拉出來洗一下種子、葉子、根,就直接放入花瓶,就好了


▼有沒有發現棋盤腳三支莖中間夾了一個東西,是什麼呢?格友可以來猜猜看(沒有禮物,拍謝啦~)

解答:銀葉板根(小宇媽媽猜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