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新聞,常看到住宅火災造成傷亡的案件,看了心都怕怕的,其實從很久以前,上班就有接受過職災、火災等相關的訓練課程,課程中有不少火災的案例及知識,也有拿過滅火器直接滅少,所以我對自己家的居家安全也算滿重視的,這回我就來分享一下我們新家的居家安全設備,包括防火住警器(火災警報器)、滅火器、防煙面罩、瓦斯警報器等,這些東西都是預防的東西,這些東西不是同時買的,是陸陸續續增購進來的,所以我當這些東西是一種投資,慢慢的買,總有一天會買齊,也能在我們家的居家安全,增添一份保險,以防萬一。
 
▼住宅住警器~火災警報器(這個安裝位置有誤)

01居家防火住警器(火災警報器)(安裝位置有誤).JPG

              住宅住警器(火災警報器),這是在新家裝潢時,我一次買了8個,每一間房間都裝一個,是裝潢師傅幫忙裝上去的,常時也沒有注意"安裝位置",等全部都裝好後,看到說明書,才發現安裝位置不太對,太靠近角落,正確位置,說明書上有寫,網路上也找得到。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贈品)
02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贈品).JPG
 
              最近拿到一顆贈品~"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真人語音的,其實這顆在我岳母家有幾年前就有安裝,有一次我們回太太娘家,在客廳看電視,突然聽到"火災~火災~火燒厝緊走",重覆了好幾次,我們聽到,趕緊出來看,原來是岳母在外面煮東西,忘了還在煮,沒關火,裡面的水乾了,冒出了很多煙,還好,我們趕快關火,沒有造成火災,如果沒有警報器,後果可能更嚴重,後來,我們就很小心這種事,我也買了滅火器給岳母,預防突發狀況。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真人語音
03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真人語音.JPG
 
▼火災警報器~電池可用10年
04火災警報器~電池可用10年.JPG
 
▼火災警報器安裝位置(拍攝自說明書)
05防火駐警器安裝位置(拍攝自說明書).jpg
 
                 現在我們新家的每一間房間,都安裝一顆火災警報器,只是位置都在角落,這跟說明書上的位置都有點落差,不太合格,所以如果想裝的人,要特別注意一下安裝的位置,看到說明書,再安裝上去。
 
▼房間安裝的火災警報器~位置錯誤
06房間安裝的火災警報器~位置錯誤.JPG
 
                接下來是"滅火器",我們以前就有買一支放在房間外面,搬到新家,又多買了2支,每一層樓都放一支滅火器,A、B、C類的火災都可以用,不過是小支的,我給我的家人一個觀念,就是小火可以自己滅,如用滅火器噴火"10秒",滅不掉,火勢愈來愈大,那就趕快逃命,報警請消防隊來救火,命比較重要。
 
▼滅火器~一樓的樓梯口
07滅火器~一樓的樓梯口.JPG
 
▼手持式滅火器
08手持式滅火器.JPG
 
▼房間門口也擺一支減火器
09房間門口也擺一支減火器.JPG
 
接下來是"防火逃生瀘毒頭罩",這個已經買很久了,我們一家四口,一人一個,就放在自己房間的床頭櫃,以防萬一,火災煙大時,逃跑時可以戴上,擋一下濃煙。
 
▼防火逃生瀘毒頭罩
10防火逃生瀘毒頭罩.JPG
 
▼防火逃生瀘毒頭罩~擺在床頭櫃裡
11防火逃生瀘毒頭罩~擺在床頭櫃裡.JPG
 
另一個居家安全的東西,是在廚房,我們搬到新家,幾乎天天開伙,使用瓦斯爐煮菜,所以我上網買了一個"瓦斯警報器,依說明書,安裝在適當的位置,偵測瓦斯,如果有漏器,應該會叫,這也是預防萬一。
 
▼廚房裝有~瓦斯警報器
12廚房裝有~瓦斯警報器.JPG
 
以上是我們家的居家安全防護,多一點準備,萬一有火災或瓦斯外洩,希望能儘早知道,儘早處理或逃命,避免傷害造成,雖然這些東西要花不少錢,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身保險大家都會買,居家安全也是一項重要的投資,不一定要一次買齊,陸陸續續買,總有一天會備齊這些東西,保障全家人安全,居家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