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黃皮種子盆栽,在我家的種子森林裡算是常客,連續3年都有種植,而且每年都有不同的風味,透過不同的種法與嘗試,讓水黃皮越種越好,也越漂亮,從種子到發芽、展葉,都各有其特色。以下是今年(2012年)及去年(2011年)種水黃皮的經驗分享,一起PO文來欣賞這水黃皮的成長記錄。

▼水黃皮~種子盆栽(2012/11/1拍攝)


        水黃皮種子是在我家附近國小撿的,今年特別"肥美",粒粒飽滿,種子特別大顆,除了分享給格友之外,自己也種了一批,除了上一篇"聚寶盆種子盆栽~"外,也另外也種了一些分享給同事。以下是水黃皮的種植方法,可以學起來,等明年有種子的時候,再試種看看。

▼水黃皮的種子,先泡水一週,種子會澎大(2012/10/13拍攝)


▼種子泡水澎大裂開後,即可將它的皮剝除(可剝,也可不剝,但剝皮會比較好看喔~)


▼將種子放入盒子中孵芽,水草全溼,以不積水為原則,蓋起來,偶爾打開透透氣,約1週即會發芽~


▼在盒子中,約7~10天即會發芽長根(2012/10/21拍攝)


        水黃皮可種土耕及水耕,它比較重水份,水耕要注意它的吃水量,多顆一起種時,加水頻率要縮短一些,今年我全部都種水耕,以下這盆是全麥飯石水耕,先在盆器中加約八分滿的麥飯石,再將長根的水黃皮,插入或埋入麥飯石中,讓種子外露在石頭外面,這樣可以欣賞到種子喔~

▼水黃皮植入盆器(2012/10/21拍攝)


▼水黃皮開展葉囉~(2012/10/27拍攝)


▼水黃皮的小嫩芽,古錐~古錐~分裝小盆,讓種子在石頭上,減少種子泡水,種子比較不會泡爛~


▼今年(2012年)種的水黃皮種子盆栽,大部份都已經分享出去了~


        以下是去年(2011年)的水黃皮,去年種子盆栽篇幅較多,文章積到忘了PO文,今年一起PO出來,分享去年水黃皮種子盆栽的成果。

▼水黃皮種子(2011/10/22拍攝)


▼水黃皮種子從泡水、澎脹、裂開、剝皮、發芽及長根展葉的歷程(2011/10/22拍攝)


▼水黃皮種子,在成長過成中,從黃色到發芽的綠色,轉換出不同型態(2011/11/4拍攝)


▼水黃皮長根後,將根插入或埋入麥飯石中(水耕法)種植,(有沒有發現,剛開始種子有點偏黃色?)


▼展葉的同時,種子變成綠色,很漂亮喔~這就是將種子剝皮的好處~可欣賞到種子顏色的轉換


▼水黃皮另一種法~玻璃瓶純水耕,將根全部插入水中即可~(左:2011/10/25,右:11/4拍攝)


▼打圈圈的水黃皮


        以下是回顧前年(2010年)所種植的水黃皮,野放在頂樓土耕水黃皮,還有2010年種的水黃皮的模樣,做個回顧及記錄。

▼野放頂樓的水黃皮,種了2~3年,莖還是這麼細,沒什麼進展~(2011/11/5拍攝)


▼2010年種植的水黃皮種子盆栽(水黃皮種子盆栽)~(2012/11/20拍攝)

 



▼來個"水黃皮大閱兵",很茂盛吧~小森林一片


        水黃皮是個簡單、好種又好看的植物,能夠輕易的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在室內不用晒太陽,只要不缺水,就能長得很好,有機會種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