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月父親節,遇上"蘇迪勒颱風"來襲,所以整天都待在家裡,沒出門,只聽到外面強風大雨的吹來吹去,感覺還滿恐怖的,回想2009年的88風災(莫拉克颱風~風災),那一次我們南部山區,土石流超嚴重,小林村整個被埋掉,另外2010年9月19日~凡那比颱風,那時候我們這裡好像被雨"灌瀑"一樣,整個大淹水,我們家還被水淹進來,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這回又遇到8月8日,來了一個號稱今年地表最強的颱風~"蘇迪勒",它的風雨真的超大的,還好我們這裡只是風大,雨量還可以接受,不致於大淹水,但不時聽外到"乒乒乓乓",外面的樹木都被吹得東倒西歪,還有廣告招牌被吹落~經過了一天一夜的大風大雨的侵襲,終於結束了,我最擔心的事就是我的陽台及頂樓花園的狀況,雖然事前有做防颱準備,將所有的盆栽都搬到地上,就地找掩護,以降低盆器掉落的損害,但沒想到這個蘇迪勒颱風,好像炸彈一樣,吹了一天一夜,結果我家頂樓花園猶如廢墟一般,盆栽東倒西歪,要花不少時間重建復原~

▼颱風過後~頂樓盆栽東倒西歪(2015/8/9拍攝)
01颱風過後~頂樓盆栽東倒西歪.JPG                     
      這回"蘇迪勒颱風"號稱今年地表最強的颱風~雖然不是強烈颱風,但風速已經達到中度颱風的上限了,看新聞一直報導,原本要從北部過去,但後來就從台灣中部直接穿過去,因為颱風結構完整紮實,連中央山脈也沒有將它破壞很多,所以全台都是風強雨大的。

▼蘇迪勒颱風~(國際命名:SOUDELOR)衛星雲圖~取自中央氣像局2015/08/08 AM10:00
02蘇迪勒颱風~(國際命名:SOUDELOR)衛星雲圖~取自中央氣像局2015-08-08-10-00.jpg

▼蘇迪勒颱風路徑圖~從台灣中間穿過2015/8/9  AM 08:30
03蘇迪勒颱風路徑圖~從台灣中間穿過20150809-08時30分.gif

      吹了一天一夜的颱風終於過了,8/9星期天一早就趕快先看看我家陽台花園,YA~好像沒什麼事,大部份的盆栽都放到陽台內躲風雨,只有一些葉子被吹落,而沒辦法移動的"魔豆"只能任由大風吹襲,葉子破了不少,但沒關係,應該還沒怎樣。

▼陽台盆栽安然渡過這次的颱風吹襲
04陽台盆栽安然渡過這次的颱風吹襲.jpg

▼沒辦法搬移的魔豆~葉子被吹的千瘡百孔~一旁的玉串葉子也掉光光
05沒辦法搬移的魔豆~葉子被吹的千瘡百孔~一旁的玉串葉子也掉光光.jpg

    原本還在想說今年的颱風就這樣,吹吹風,陽台盆栽都沒什麼事,所以頂樓也應該還好,但到頂樓一看,哇~哇~哇~到處都是災情,是我開發頂樓種植花草以來,最為慘重的一次,雖然以前也遇過幾次颱風,但也都還好,這回連放在地上的盆栽,也都被吹的七零八落的,我的"塑膠花盆基座的盆架"則被大風給分解,而且吹到隔壁,上面的小盆多肉,更是被吹到很遠的地方,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頂樓花園變廢墟~被颱風吹的亂七八糟
06頂樓花園變廢墟~被颱風吹的亂七八糟.jpg

▼被吹得有夠亂~整個塑膠盆花架被吹到隔壁
07被吹得有夠亂~整個塑膠盆花架被吹到隔壁.jpg

▼雖然颱風來臨前將盆栽移到地上~但也都被吹翻了
08颱風來臨前將盆栽移到地上~但也都被吹翻了.jpg

      最誇張的是,原來在花架上的2片大石板~竟然被大風吹落到地上,石板也不輕,還好沒有破,但被壓在下面的盆栽可慘了,不過植物的生命力很強,應該還不致於升天,在這強風大雨中,應該還可以活的,只是這個情形真的很跨張,好像保齡球一樣~全倒。

▼不誇張~在花架上的石板~2大片都被大風吹落到地上
09不誇張~在花架上的石板~2大片都被大風吹落到地上.JPG

▼石板就是從這個花架上被吹落到地上的
10石板就是從這個花架上被吹落到地上的.JPG

▼可鄰的多肉盆栽~整個都快和盆子脫離了
11可鄰的多肉盆栽~整個都快和盆子脫離了.JPG

▼盆栽散落一地~翻了一大圈~有些植物還脫盆了
12盆栽散落一地~翻了一大圈~有些植物還脫盆了.jpg

      頂樓最怕的另一件事,就是淹水~就怕排水孔堵住,水排不下去,那就會淹水,如果下大雨,也要到頂樓巡一下,不然淹水會倒灌到到屋子裡來。這回還好雨勢不大,頂樓有點小積水,就是排水孔被樹葉堵住,趕快移除,順利排水。


▼排水管上方都是葉子~趕快清除
13排水管上方都是葉子~趕快清除.jpg

      再來看看我家多肉的盆架~"塑膠花盆基座的盆架",這個盆架是在2013年3月份的時候做的,經過了2年了,幾個颱風來襲也都沒事,這回可不是那麼簡單了,可以說是四分五裂,飛到別人家了,6個桶子,只剩一個連在架子上,其他都分離了,可見風勢有多強。但經過我去將它們"撿回來"後,重新架起,再以鐵線綁緊,固定好的比以前還堅固(我是這麼想的),希望以後還能抵得住颱風。

▼膠塑桶花架被吹得最遠~加強固定重建花架
14膠塑桶花架被吹得最遠~加強固定重建花架.jpg

▼花架固定~重新組裝完成
15花架固定~重新組裝完成.jpg

      頂樓盆栽這回受到不小的衝擊,有不少盆子破掉,有的被風吹翻,甚至被被吹到盆器都脫落了,有些就直接塞回去,有些則要等有空的時候再來移盆。

▼破盆~脫盆~待拯救
16破盆~脫盆~待拯救.jpg

      在頂樓邊整理、邊拍照紀錄整個慘狀,一下子又下雨,一下子又停,汗流了不少,也被雨淋了不少,因為看新聞,颱風走了之後,天氣就會變好,所以我就將盆栽都擺回去花架上,好好整理一番,之後就是要掃地,但又遇到下雨,地上濕濕的,泥土很難處理,所以就要等天氣好的時候再處理了。

▼復原中的頂樓花園~完成度約五成~
17復原中的頂樓花園.JPG

▼持續復原中的頂樓盆栽花園~完成度從三成到七成~慢慢變好了
18持續復原中的頂樓盆栽花園~完成度七成.jpg

▼復原的差不多了~但遠遠看還是很亂~地上都是泥水
19復原的差不多了~但遠遠看還是很亂~地上都是泥水.jpg

▼盆栽上架才像個小花園
20盆栽上架才像個小花園.JPG

      經過一個早上的整理,終於有個花園的樣子,但後續還要好好的清掃~雖然累了點,但有個花園就是要好好的照顧,這回受到這個颱風,受到大的損壞,以後就要再加強保護,避免盆栽的損壞,還好我們家就只有這個頂樓花園受災,比起那些真正家園受到土石流的侵害及大雨的淹入家中,我這裡算是最小的受災區,重建一下就可以回復了。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