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7週歲囉~每年的5月20日就是我家部落格的生日,回想當初從2010/5/20開始,建立部落格(當時在YAHOO部落格),也PO了第一篇文章~"我家陽台變花園了!",好快~一下子來到了第7年,過程中有很多~很多的點點滴滴,都記錄在這個部落格,從陽台盆栽到室內種子盆栽,再開闢到頂樓花園,從多肉、種子、雜木到松柏盆栽,一路上這些盆栽陪怑了我不少時間,其實是我花在這些盆栽不少時間,要種好盆栽就要照顧,要澆水、除草、修剪、整枝、換盆、繁殖...有好多要做的事,雖然不是每一盆都完美,但所得到的結果,確是愈來愈好。

▼家儀的頂樓花園~歡慶部落格7週歲生日~
01家儀的頂樓花園20170513拍攝.JPG

      家儀的部落格格7歲生日~在格慶生日這天,我決定改變一下,將部落格名稱修改一下。因為原本的"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名稱中,在原本建立的時候,確實是以陽台出發,開始我的園藝盆栽生活,但後來重心轉移到室內種子盆栽,現在又轉移到頂樓花園盆栽,所以原來的"陽台盆栽",就把它去除"陽台"2個字,就稱為"家儀的盆栽小世界",如此就能統合所有的盆栽,不用侷限在陽台了。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更名為~家儀的盆栽小世界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更名~家儀的盆栽小世界(2017/5/20記錄)
02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更名~家儀的盆栽小世界20170520.jpg  


      今天5月20日部落格生日,我不免還是要記錄一下我的格記錄,我的格子累積人氣已有1,232,197人次,較去年的842,055人次,多了約40萬人次;目前文章共有356篇,較去年的今天增加了48篇文章。

▼家儀的部落格點滴記錄
03家儀的部落格點滴記錄.jpg

     接下來來看看我家陽台花園、室內種子盆栽及頂樓花園~ 在陽台的部份,可以用"没落、亂糟糟"來形容,因為幾個月前,遭受到小鳥的搗亂、蹂躪,每天都來挖土,每一盆都挖得亂七八糟,所以不得以才將大部份的盆栽搬到頂樓,有些則是用石板蓋在花盆土上,讓小鳥挖不到,幾個月後,就變成下面照片的樣子。另外,有一陣子陽台盆栽也有不少盆中了蟲害,發現不少螞蟻,每天忙東忙西的搬小蟲,好幫螞蟻生產甜甜的汁液,這樣應該可以知道就是"蚜蟲"(英語:aphid,又稱膩蟲或蜜蟲),所以我又將生病長蟲的盆栽,搬到頂樓晒太陽,修剪後,讓它們重新成長。

▼没落的陽台~遭受小鳥搗亂及蟲害的結果
04没落的陽台~遭受小鳥搗亂及蟲害的結果.jpg

▼陽台盆栽~很多都搬到頂樓了
05陽台盆栽~很多都搬到頂樓了.jpg

      小鳥來搗蛋持續了2~3個月,這陣子好像沒來了,應該是1~2隻同類的小鳥,我猜應該是離開這個區域,或者是小鳥老了,升天投胎去了~哈哈~猜的~如果真的如此,我再過一陣子,就要再度的整理、整頓我的陽台,讓它回覆到以前陽台花小花園的盛況。

▼過一陣子再來整理整頓陽台~
06過一陣子再來整理整頓陽台~.JPG

     接下來~看看我家室內種子盆栽區,這一年來,種子盆栽的種植數量已經收斂不少了,大部份種出來的種子盆栽都分享出去了,有些種植比較久的植栽,也利用"組合盆栽"的方法式,重新整理種植後,再分享給人,而我自己只留一部份,維持種子盆栽的數量,讓它們看起來就是一片"舒舒服服"的種子森林。

▼室內稽子盆栽區~一樣維持得不錯~
07室內稽子盆栽區~一樣維持得很好~.JPG

▼今年種子盆栽種得比較少~大部份都分享出去了~
08今年種子盆栽種得比較少~大部份都分享出去了~.jpg

     接下來就上我家項樓,看看我的頂樓花園,這一年來,頂樓花園變得很熱鬧,因為盆栽數量愈來愈多,所以在去2016年年底,又新建置了2個盆架,讓盆栽都能好好的擺放,讓盆栽有較好的成長空間,通風又不會太擁擠。

▼家儀的頂樓花園~2016年底廣增的花架
09家儀的頂樓花園~2016年底廣增的花架.JPG

▼頂樓花園~看起來很壯觀~
10頂樓花園~看起來很壯觀~.jpg

     頂樓花園~愈種愈好~不同時節有不同的景像,有時候可以賞花,有時可以賞果,另外盆栽的型態、葉片也都可以欣賞~很另人心曠神怡~

▼賞花~賞果~賞葉~賞盆栽~真讓人心曠神怡
11賞花~賞果~賞葉~賞盆栽~真讓人心曠神怡.jpg

      頂樓盆栽不是輕易就會得到這樣的成果,有時候植物也會生病、枯萎,有時候一陣大風,吹落盆栽,就會破盆,就要再花時間重新種植,而最常做的事,就是澆水,夏天~每天都要澆水,冬天~2天澆一次,但天氣熱,就要看那些比較乾的盆栽,再多一些澆水,另外一個麻煩事,就是"雜草",雜草永遠拔不完,這邊拔完,另一邊又長出來,那邊拔完,這邊又長出來~哈哈~可以用"雜草拔不完~春風吹又生"~

▼並非每一棵、每一盆都很完美~也有生病、枯萎、破盆、雜草叢生的盆栽
12當然不是每一棵都很完美~也有生病,枯萎,破盆,雜草叢生的盆栽.jpg

▼頂樓盆栽~大致上都成長得不錯~
13頂樓盆栽~大致上種得不錯~.jpg

▼頂樓花園中,還有很多待處理的植栽~培育中~
14還有很多待處理的植栽~培育中~.jpg

     很多培育中的小苗或植物,都要等它長到一定的程度再處理,有些則是要再思考,要如何造樹,讓它變升格成盆栽樹,像下面這棵"黃金真柏"買回來種了快一年,還在思考要怎麼做,改天來幫它整型一下,整枝修剪一番,讓它樹型再生格。

▼像這棵黃金真柏~還在思考要如何改迼它~
15像這棵黃金真柏~還在思考要如何改迼它~.JPG

      雜草~頭痛又麻煩的雜草~每天都要拔上幾盆,按順序拔草,拔完一圈,又要從頭開始,因為前面的又長出來了~另外,有時候雜草中又發現是"不是雜草",像下面這張照片中的"芙蓉",就是我的"芙蓉小盆栽"開花結果,風將它的種子吹到別的盆器中,結果就長出小苗,不是只有1~2棵,而是一大堆,最後,有些我還是忍痛當雜草,拔除丟掉~如果每棵都種起來,那頂樓花園可能就大爆滿了~

▼種子隨風吹~偷生的芙容(看似雜草-右園)~還有很多要除掉的雜草~
16偷生的芙容(看似雜草-右園)~還有很多要除掉的雜草~.JPG

      盆栽的樂趣~當然不是在拔草、澆澆水而已,裡面還是有很多學問、技巧,從書本、網路或盆栽達人身上,都可以學到不少知識,不斷的學習、動手做,成點及經驗都可以一點一點的累積及成長。像以下的"高壓繁殖法",可以從盆栽不要的枝條,將它成功的取下,種成另一盆,可以從中得到不少樂趣,重點~又可以省荷包~

▼自己DIY~高壓繁殖法~更多盆栽種植樂趣
17自己DIY~高壓繁植法~更多盆栽種植樂趣.jpg

     對於盆栽的技能、技巧的吸收及學習,最方面的就是找網路、學習他人的經驗,但最好的方法,我覺得買書、看書比較有效、有系統的教學,比較完整,以前剛開始在入迷的時候,買了不少盆栽的書藉,也訂了雜誌,常常翻書,可以更了解盆栽的相關知識~

▼最近買的盆栽書~增長盆栽知識及技能
18最近買的盆栽書~增長盆栽知識及技能.JPG

▼賞花~賞果~賞葉及欣賞盆栽~很療癒及舒壓
19賞花~賞果~賞葉及欣賞盆栽~很療癒及舒壓.jpg

在這部落格7週歲生日的日子裡,分享了一些這一年來種盆栽的點滴及經驗,大家如果有興趣,種上幾盆花草盆栽,好好的照顧,費點心思,盆栽會以美美的姿態,回饋給主人喔~種盆栽真的可以舒壓、療癒,也可以怡情養性~

--------------------------------------------------------------------------------------

 

延伸閱讀>>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2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3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4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5週歲囉~

家儀的陽台盆栽小世界-部落格滿6週歲囉~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