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的中秋開始,就常吃文旦,文旦的種子超小無法拿來種植種子盆栽,所以一直等吃到柚子(大白柚)的時候,特意留了一些柚子的種子,準備種"柚子種子盆栽",柚子種子是種子盆栽的優等生,只要正確的種法,就能輕易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以下這盆是我今年種的,打算種出來分享給朋友,但過程中,發生了一點小意外,往下看就知道了。


▼柚子種子盆栽~掉落地上( )(2013/11/24拍攝)
01柚子種子盆栽-掉落地上(驚).JPG  

        話說11月份的某一天,在用吸塵器打掃房間時,吸地~吸地~突然看到吸塵器的電線"甩"~哇~勾到柚子盆栽,心想這盆準破的,於是反射動作,用腳伸過去檔一下,盆栽掉落碰到我的腳,翻了一圈,再掉到地上,小柚子苗朝下,剛好有點緩衝,所以盆器沒破~好佳在~ 

接下來,就來回顧一下這盆"柚子種子盆栽",看看它原本的樣貎,以及掉落後,重新種植的樣子。


▼簡單好看的柚子種子盆栽
02簡單好看的柚子種子盆栽.JPG  

        如果想種"柚子種子盆栽",在吃柚子的時候,將種子留一些下來,經過幾道處理步驟,很容易就能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首先將種子泡水5~7天,記得天天都要換水,換水時也要順便搓洗一下,等種子的殼軟後,將殼去除,就可以種了,當然也可以放在盒子孵芽,等發芽再種,都可以。可以參考我的過去PO的文章,比較清楚。

2012柚子種子盆栽(上) 
2012柚子種子盆栽(中) 
2012柚子種子盆栽(下) 

▼柚子種子處理-泡水5~7天,再去殼,就可以種了
03柚子種子處理-泡水去殼.jpg  

        以下這盆是麥飯石水耕法,只要加水就可以了,剛種下的種子,記水不要加得太多,水位不要蓋到種子,不然會變成泡種子,會容易泡爛的,記得蓋層保鮮膜,可以達到保溼作用。

▼柚子種子盆栽-完成度50%,小苗成長了(毛柿、芹葉福祿桐、柚子)
04柚子種子盆栽-完成度50%.JPG  

意外發生了~~~~~~~~

不小心吸塵器的電線勾到了這盆,滾落到地上,還好器盆(磁碗)沒破,不過麥飯石撒了一地,只好用掃把掃一掃。


▼柚子盆栽掉落地上
05柚子盆栽掉落地上.JPG  

 
▼收拾一下,重新整理,準備再種回這盆碗裡
06重新整理.JPG  


▼已經無法種回原來的樣子,所以隨意抓成一把,集中~這樣子比較好弄
07隨意抓一把.JPG  


▼種好的樣子,所有都集中(2013/11/24拍攝)
08種回原來的盆子(20131124拍攝).JPG  
      
        經過約1個多月,這盆柚子種子盆栽,找到新主人了,分享出去了,感覺又變茂盛了,集中的種子盆栽,感覺也不錯。 

▼分享出去前的照片
09分享出去前的照片.JPG  

▼從上面看,整盆長得很茂盛(柚子+芹葉福祿桐)~
10柚子成長茂盛.JPG  


voicexml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